加载 32 位位图文件

加载位图在 Windows 平台下是最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情。在最开始的设计中,Windows 希望可执行文件是一个自包容的个体,所以设计的 API 几乎都是只针对模块体内自带的资源的。后来终于发现大家对界面美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是经常需要对外部的位图文件进行加载,所以又另外增加了一个 API,既可以加载可执行模块内部的资源,又可以加载外部的资源,资源类型限于图标、光标和位图,这个 API 就是 LoadImage。

前两天在对 32 位位图进行研究时发现,LoadImage 竟然不能加载 32 位的位图文件(不过加载 32 位的位图资源是可以的)。网上也有人提出了此问题(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icrosoft.public.win32.programmer.gdi/browse_thread/thread/9651a931dedd4acf/935122f52374326c%23935122f52374326c),一个来自于微软的的技术人员声称“应该”是可以的,但事实是老汉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好像以前也曾经遇到过 32 位位图的加载问题,不过姑且不论解决办法,连是否找到了解决办法都已经忘怀了。

幸好,32 位位图是位图格式里最简单的一个,所以自力更生也不需大费周折,于是有了下面的代码。为了方便地进行文件读写,还写了一个简单的文件映射类,该映射类的用于共享内存目的的构造函数没有写,谁要用的话,请自行补充完整。

注意,代码没有对位图文件中可能存在的 ICM 信息进行处理。

更新(2007-07-24):
事实证明,老汉写的程序也是会有问题的。上面这个代码里有两个问题:
1、 if(!_hFile) 应该改成 if(!_hFile || _hFile == INVALID_HANDLE_VALE)
2、 FILE_GENERIC_READ | FILE_GENERIC_WRITE 应该改成 GENERIC_READ | GENERIC_WRITE
第一个显然是错误。第二个则不太明显,但是,如果不改,在 Windows CE 下运行就会失败,错误码为 87(参数错误)。
另外,下面再把上面空缺的那个构造函数的内容补上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