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使用电池维护工具

很多使用小黑的朋友,即便到了现在,也经常念念不忘 ThinkPad 的 Power Manager 即电源管理工具。可惜的是,联想从来没有官方支持过 Linux 操作系统,让它出 Linux 下的电源管理工具显然不太可能。

今天又到手了一台 ThinkPad X200,没有要电源适配器、电池、硬盘这三样,一百七十块包邮。到手后看了一下成色,算是不错的。为了早点测试一下各个部件的工作情况就给卖家确认收货,把原来自用的那台 X200 脱手后余下闲置的装了 Debian 系统的 SD 卡插上,开机启动。屏幕、声音、网络、键盘、指点杆这些工作都正常,还把好久以来认为死了的 X200 四芯电池也装上来,心想尽管无法充电不能使用,但好歹可以补上物理位置的空虚。不料用了一阵子发现屏幕下的指示灯竟然变绿了!电池貌似又活了过来。

再想看一下具体信息,系统里似乎就没用工具了。搜索到了一个叫做 tlp 的工具,说可以在 Linux 下管理/维护电池。该工具的官网链接是 https://linrunner.de/tlp/index.html,Github 仓库地址为 https://github.com/linrunner/TLP。按照官网说明安装了工具本身,并根据 tlp stat 的输出结果安装了适合 ThinkPad X200 的附加内核模块 tp-smapi-dkms

最终命令行下执行 tlp stat,电池的信息如下:

据说还可以执行 tlp recalibrate 命令对电池电量进行校正,有空再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