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手机的一些了解

从 Android 8 还是几来着,创建快捷方式放到桌面上都会有创建 app 自身的 badge 在右下角。几家大厂里,只有 OPPO 没有对此进行更符合国人习惯的兼容处理,于是就考虑其他办法,例如是不是可用一个 1×1 的 widget 来模拟,从而避开。

widget 的世界也同样黑暗,最大的困扰有两个。一是系统不给你最终占用的空间的尺寸(dp),二是在不保证在什么时候——尤其是事实上非常有必要的时候——给你刷新的通知。前者可以考虑使用一些布局上的技巧弥补,后者就痛苦了,最终可能需要自行检测并更新。即便是自行检测,也存在不小的障碍。在 OPPO 上测试时发现,当启动器的网格布局(也即行列数)发生改变后,它并不会通知 widget 进行适当的更新,二是自行使用缓存着的 RemoteViews 信息重绘,更糟糕的是,它缓存的信息是不完整的(在 OPPO Reno4 5G、ColorOS 11 上验证确定),尤其是对各个子视图的设置,magrin 会通通失效。好在当前网格布局的获取,在对启动器研究了一番之后,找到了一个变通的方式,但由于不能在更改时得到通知,所以检测变化只能用轮询来解决。

为了获取启动器的数据库,动了要把 Reno4 5G root 掉的心思。高版本的 Android 设备,root 已经不是那么方便了。计划是用官方 ROM 包经 magisk 处理后刷入,不曾想 ColorOS 的刷机包网上几乎没有。当前此机器的 ColorOS 12 已经提供,在手机上已经把 OTA 更新下载完毕了。据说更新包的位置是在 /data/oppo/coloros/OTA/.otaPackage/ 或者 /data/ota_package/OTA/.otaPackage 下(后者较新),不过没有 root 过的手机显然访问不到。C.37 的 ColorOS 11 官方包,文件名称应为 PDPM00domestic_11_C.37_2022020913130085.zip,网上有几个链接,无一例外都要注册充值,而且几个站点长得一个模样,大概率是同一伙人搞的农场,貌似是越南人。

更早版本的 ROM,网上有直接可以下载的链接,后缀是 ozip,据说需要使用工具解密转换为 zip 才能使用(例如 Reno 型号就有一个这样的可用链接: http://downloads.oppo.com.s3.amazonaws.com/firmware/CPH1917/CPH1917EX_11_OTA_0090_all_uIDkeCiRvgww.ozip,以及另一个新一点的链接:https://coloroswebsitefs.coloros.com/coloroswebsite-coloros-com/grs_20200702160523/PDNM00_11_OTA_0200_all_O2YM9lQCA8fI.ozip,然而仅仅把 Reno4 5G 的型号 PDPM00 代换进去信息是不够的)。

网上还有人咨询,如何禁止 ColorOS 的 OTA 更新,方法是通过 adb shell 执行以下命令集合:

  1. pm uninstall –user 0 com.oppo.ota
  2. pm uninstall –user 0 com.oppo.otaui
  3. pm uninstall –user 0 com.coloros.sauhelper
  4. pm uninstall –user 0 com.coloros.sau

未经验证,看上去像是真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