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相声

先说明一下,也说相声,不是说老汉要当相声演员,而是,老汉也来谈一谈有关相声的话题。

相声,在我的心里,和大多数人一样,几乎已经死了,而随之要死去的,是小品。记得几年前的一个相声,名叫《挑毛病》还是什么,刘俊杰和唐杰忠合说的,刘就说:相声不如小品,小品是越来越像相声。这句话大概为小品的沉沦铺平了舆论道路,同时也指明了发展方向,于是,目前最好的小品演员演出的,也只不过就是东北口音顺口溜集锦而已,实在很是怀念陈佩斯和朱时茂。嗯?好像扯远了……

在不太遥远的过去,红了一位相声演员,他的名字叫做郭德纲。他有一个自己创建的相声社团(组织?不太好说是什么类型的),名叫“德云社”。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德云社”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因为随着他本人知名度的不断扩大,“德云社”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所接触,所了解,所欢迎,所指责,所吹捧,所攻击。在一定程度上,“德云社”在这个几近死去的行当里,成为了灰烬中的一缕火苗,格外惹人注目。

在这种现状下,要像谈论关于相声的话题而不提到郭德纲和德云社,似乎不太可能。

第一次看到郭表演节目是在元旦前后,看北京台的一个相声比赛。没有看上开头,一个胖胖的年青人在台上自如地讲故事,搞笑料,连说带比划。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段子结束后,我记住了他的名字。然后到网上去搜(网络是个好东西,此话题就不再深谈了……)。又一次惊讶于自己脱离社会的程度了,一搜之下,竟然发现此人“大大地有名”,连拥趸们都已经和各个超女的追捧者们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叫做“钢丝”。有数不清的媒体和网站上都有他的报道,褒贬差距之大令人咂舌,尤其是拥护者之众,其拥戴之隆,甚极。甚至已经有了相声界的救星、相声大师这样的称呼。

好奇之下,用了数天的时间从网络上把能找到的他的视频以及声频资料下载了下来(共 16GB 左右),又费了好长的时间看和听。几天下来,逐渐有了老汉自己的看法。总结起来,大致有这么几点。首先,说得确实不错,而且,引用老许大哥的原话,“起码有自己的特色”。据说他说学逗唱样样精通,基本功极佳,从表演中也的确可以看得出来。其次,但更令人钦佩的是,他致力于发掘传统的相声段子,目前德云社可以表演的传统段子据说已达六百多段。这个工作对于相声界来讲,我觉得意义更大于他本人的表演成就。再次,有自己的思想,大胆创新,在不少传统段子里加入了现代元素,使之更为观众所喜爱和接受,而且其引导相声这种艺术形式回归剧场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

不过,其中也并不是没有问题存在。网络上有关于郭德纲和于万海的一桩公案,传言后者对于郭演出之后返场是数次之多表示质疑,并且对郭重拾的某些传统上的东西也有微辞。这样的一件事,在老汉看来,并非大不了的事情,殊未料郭在德云社的新年相声晚会上,多次提起此事,而且对于万海本人做了非常不尊重的人身攻击。此事大大削弱了老汉对于郭本人气度的信任感,也深忧如此人物振兴自己的一片天地之后会不会也像是目前他所痛斥的这帮相声界的人物一样,对于持不同意见者大棒打出。同时,在其作品中,围绕演员的——以父子关系或者以男女暧昧关系为基础的——包袱,使用率着实是太高了。倒不是说此手法不可使用,但是,在一些分明不必用此下策的地方也强行夹入,不免让人心生反感。这同时证明,郭本人目前并没有将传统段子进一步提炼为可以雅俗共赏、老少咸宜的认识,还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他目前还没有作大师的资格,侯宝林,马三立等大师的作品,可以四世同堂一起欣赏,而郭的相声还达不到此境界。

郭本人也承认自己现在不是大师,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出一个大师,就目前而言,他还是有希望的。祝他走好自己的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