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Latitude 5400 外挂黑苹果(上)

这个机型的黑苹果,做得相当窝囊,且听细细道来。上次给小伙伴的 ThinkPad T440p 做的黑苹果,在某些状态下还是不够稳定(很神奇,多用户同时登录后会导致奇怪的问题:打不开应用),最终还是搞了一台白苹果用。因为之前用 Dell 的 Latitude 7280 做黑苹果非常顺利,因此这回预先就存了 5400 也会很顺利的盼头。

先到网上(GitHub.com)找到了 EFI(有两份)的链接,下载了其中一个。把一块 U 盘格式化出一个 2GB 的 EPS 分区来,把 EFI 文件夹安顿进去。得益于现在 UEFI 引导机制的发展,引导器就算就绪了。没有计划从头安装一份 macOS,而是计划把之前的 macOS 备份盘上的作为基础。此备份盘由 Carbon Copy Cloner 5 做出,系统版本停留在 Mojave,到 MacBook 上是可以开机时 Option 选择直接引导成功的。但没有计划直接使用该盘,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要留作想起来就可以折腾的“母盘”,同时它又是一块普通的 HDD,性能已经不堪了。因此首先就是到 Linux 下,dd 一份到 SSD 上。

把引导 U 盘和 SSD 都插入 5400,开机按 F12 选择 U 盘引导,一举成功。心想的是,进入系统后,在线升级到 Big Sur 就好。这里遇到第一个坎儿:刷出来的系统更新直接是 Monterey。虽说跟预期不符吧,不过新鲜的东西老夫也并不反感,但 Monterey 的升级程序又说(第二道坎),系统盘的文件格式还不是 APFS,不能继续升级。用磁盘工具查看,转换为 APFS 的选项是灰掉的,很显然,这种操作你要说可以热迁移正在使用的系统卷,俺是不相信的。然而这黑苹果,如何在重启动时进入到恢复模式,一直没能搞明白。

能想到的解决之道是在白苹果上做这个操作。由于磁盘是外接,很容易就想到,在白苹果上其实是可以不到恢复模式下的,毕竟正常启动后的系统里也有磁盘工具。嗯,转换为 APFS 的选项是灰色的。恨恨地切到恢复模式下,纳尼?还是灰色的?查资料说要把已经加载起来的卷“推出”,不免后悔,刚才要是知道需要推出,就不重启系统了。好的是,转换很顺利。把转换后的 Mojave 到 5400 上引导起来,事情发生了变化,之前检测出的 Monterey 系统更新不见了,回退成了 Big Sur 的更新提示。于是下载加安装一通操作,Big Sur 升级成功。

就在此时,作死的心不安分起来:要不,看看 Monterey 啥样?反正网上说,这个系统更新之后,似乎基本没什么变化,只是多了全局的 PDF 还是图片之类的 OCR 功能。心一横,试试就试试吧。然后就悲剧了。安装器的第一阶段结束后(中间下载过程中一度网速突然变差,显示下载完毕需要两天),重启进入的还是 Big Sur 而不是系统更新过程(第三道坎)。爬帖子、找资料,一通忙活,最后怀疑到了引导器上。打开一看,这份引导是基于 Clover 制作的,恐怕是有点陈旧,另一份以 OpenCore 制作的,这下可好,根本进不去了。

再想辙儿:拿回到白苹果机子上更新完成后再投入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竟然成功。只是甫一拿回到 5400 上的时候,前几次引导也都问题百出,经过反复重启后,终于有一次启动成功,且可以正常登录用户。可惜还是高兴的太早了,使用中各种磕磕绊绊,早上起来一看,黑屏歇过去醒不来了。顿生倦意,Monterey 这番光景,何如当初就留在 Big Sur?咬牙,从头来一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