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tsu P7120 拆解补遗

前几天收到的 Fujitsu P7120,说过的,屏幕坏了。到小黄鱼上寻找到一个卖家,尽管他宣称他的屏幕是 P7120 上使用的,但他还是要求我确认一下。这要求当然不过分,毕竟如果出了岔子,来回折腾,又是时间又是运费,谁也不乐意,小心无大错。

可这就涉及要把这个机器的上半身的 A、B 壳拆开,取出屏幕来核对型号。搜遍全网,没有任何资料里提到如何拆出屏幕。拆下半身的信息有,但也不多。有一篇是新浪科技新闻:探究 10.6 寸的秘密 – 富士通 P7120 笔记本独家拆解,另外就是 Youtube 上有一个韩国人制作的幻灯片式视频。

拆屏幕首先要拆除的是 B 框。为了确定方案,憋出来一个招儿:到 eBay 上找二手的 B 框实物图。真还找到了两三张,有喜有憾。喜的是有正面照,可以清楚看到有几个螺丝孔,以及其位置。实际只有四个螺丝,就在四个角上,上部的两颗有圆型球状螺丝帖覆盖,下部的两颗则是矩形的外侧为弧状的扁平螺丝帖覆盖。用尖头镊子辅助的话,都可以轻易揭下,然后把螺丝拧下。憾的是没有更多角度的照片,无法为后续的其它步骤提供更多参考。

接下来要尝试分离 A、B 壳。两侧顺利,上下框均遇阻。肉眼观察很难看清究竟是何种构造在作梗。数次抑制大力出奇迹的念头,稍事休息后再观察、再尝试。终于先把上边框解决了。是两个个头较大的卡扣。再稍事休息,再观察。发现屛框的底边上有两个螺丝,光在平面上观察,似乎螺丝跟塑料框是分离的,但用力受阻的位置与螺丝的位置高度重合,因此还是觉得把螺丝拧下看看比较放心。

但拧这两个螺丝不很方便,无论如何旋转屏幕的俯仰角度,都没办法直接用螺丝刀抵住螺丝帽。幸亏上次加装内存的时候,已经对下半身的构造有所了解,于是把机身键盘上方操作按钮所在的条状盖子先取下(其为电池仓内的三颗螺丝固定),这样就可以用不太粗的十字螺丝刀攻取屏幕下边框底部的两颗螺丝了。当螺丝拧下的当儿,立刻就看到 B 框完全脱离了。

接下来对屏幕的固定方式进行考察。引发疑虑的是上部的左右两角,各有一颗螺丝,其螺帽在屏幕的背面,看不到。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这两个螺丝也对固定屏幕在起作用的话,那就得先把 A 壳也完全拆离,才能把它们从后面卸下。

为了搞清楚,又去查看卖家发来的屏幕实拍图。从正面照片上看跟机器上的屏幕相当吻合,从背面照片上看,会发现引发担忧的两颗螺丝是屏幕自带的,而非将屏幕固定到其它装置上的设计。终于不再担心,把屏幕上下左右四颗螺丝也拧下,再用尖嘴镊子把屏线取下,即告完成。

全程实操下来,无物件的不可逆损坏之憾,实属不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