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GPT 磁盘在 MacBook 上的引导表现

如同之前在备忘(http://www.somedoc.net/?p=3078)中所记录,截至目前为止,接触到的 2015 年型号的 MacBook 笔记本已经不能把外置的 MBR 格式的硬盘引导起来了。

受了三太爷蛊惑的小威同学的 2015 款 MBA 显然在其中,于是搞得我老人家一直在尝试找到另一种方式可以引导外置盘内的系统。经过尝试,2015 款的 MacBook 12 是可以把我从 MBP 里取出来的 OS X 盘用易驱线引导起来的,这给了我一个方向:也许 MBR 的路绝了,GPT 的还通着。可首先要做一个 GPT 上的 Ubuntu 系统出来。

MacBook 12 指望不上,太新了,Ubuntu 连键盘什么的都不识别,MacBook Pro 15 也不行,Ubuntu 的 LiveUSB 里自带的 nvidia 显卡驱动是 nouveau 开源版本的,中途就会死机。

唯一能用的就是 Surface Pro 3 了,可这个家伙用外置的磁盘启动会带来无数的繁琐事项。首先是要把 Secure Boot 关掉(按着音量加键的同时按电源键开机,可以配置),Ubuntu LiveUSB 启动正常,往移动硬盘上安装系统也正常。需要注意的就是,这次是奔着 GPT 来的,所以在选择磁盘那儿要注意,记得分至少 200MB 给 EFI 系统分区(也即 ESP),中间大块留给系统,加载点设置成 /,最后留几个 GB 的 Swap 空间。还要记住,要把 Boot loader 也安装到同一目标磁盘上。这样,外接的设备都妥了。可 Surface Pro 3 自己开始折腾了,拔掉零碎,改回启用 Secure Boot,还要到线上的微软账户里去取 recovery key,否则将无法正常启动到原装的 Windows 系统里。

安装完毕后,把 LiveUSB 拔掉的情况下,外置硬盘里的 Ubuntu 测试引导 Surface Pro 3,由此将之插入到 MacBook 上进行测试。开机时按 Option 键,期望的引导项并未出现。再到 MBP 上测试,也一样看不到这块移动盘上的 Ubuntu。怀疑是 Grub 没有安装上,可是并不非常清楚正常安装了的 Grub 在磁盘上应该有哪些东西,分布在哪些位置。于是又在 MBP 上往该盘的空白区域里安装了一份 Debian 8.1。Debian 比 Ubuntu 强在,安装时的图形界面一直是工作的,没有死机。

可这份系统仍然在重启的时候不显山露水,按 Option 键只有内置系统(硬盘位的 Windows,光驱位的原来的另一份 Ubuntu)。在已经想要放弃的时候,重启电脑,没有按 Option 键,突然发现竟然出现了 Debian 的 Grub 界面,显然把移动硬盘上的 Ubuntu 和 Debian 都列了出来。很出乎意料。

目前在 MBP 这台机子上,外置硬盘的表现是:
1、如果里面是 OS X 系统,开机按 Option 键能列出;
2、如果是 MBR 的分区格式,开机按 Option 键不能列出;但已知 MacBook Air 大多数都可以(2015 款的不行);
3、如果是 Linux 系统,但是在 GPT 分区格式的盘上,则按 Option 键不会列出,不按 Option 键反倒会从该盘引导;

上述的 3,我怀疑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内置硬盘没有找到 GPT 格式的而都是 MBR 格式的,否则,在内置盘和外置盘都存在 GPT 格式分区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仍然是内置盘直接引导而不给外置盘机会(除非里面是 OS X)。刚才在兜妈的 MacBook Air 11 2014 款上验证确实如此,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