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 带来的问题

前注:本文提及问题的解决请参看《LVM 带来的问题——解决篇》。

之前安装 Ubuntu 的时候,系统盘是那块三星的 250GB 840 EVO,当时不知怎么想的,把 LVM 启用了,在后续的使用中也并没有感觉到和传统的分区方式有什么不同。前些时,发现 250GB 的容量逐渐不够,就把整盘克隆到了 MacBook Air 里,因为后者的 SSD 高达 500GB,心想可以在必要时进行扩容,这种操作对于电脑达人三太爷来说并非首次。

昨日,和一兄弟加班加点要攻克经过处理的 ELF 不能被 Android 7.0 加载的问题,下载了一份源代码,解压时竟然发现磁盘空间不够用了,看来分区扩容已经迫在眉睫了。把 Disks 调出来,能看到那个分区的展示和常见的不太一样。通常情况下,磁盘空间显示为一个横长的矩形,各个分区则体现为其内部从左到右依次排列的子矩形,而现在变成了扩展分区和 LVM 分区几乎完全重合的样子,如下图。

500gb-dev-sda

我的期望是:
1、把最基础的扩展分区(Extended Partition)本身,拓展到磁盘末尾,即把后半个空余磁盘空间全部容纳进来;
2、调整 LVM 管理的空间也扩展至和扩展分区一致;
3、再对 LVM 里的真正 Ubuntu 处于其中的逻辑分区进行调整,例如移动目前处于磁盘前半部分尾部的交换分区到磁盘尾部,中间空出来的空间归入现有的逻辑卷;
4、不会影响到现有数据;

寻遍互联网,使用了各大搜索引擎、论坛以及工具,貌似无解;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在现在的磁盘空闲空间上创建新的物理分区,将之纳入 LVM 的卷组后进行上述 3、4 步的调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