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锅盖两口锅

之前的一篇文章里说过,非主流的无头 ThinkPad E545 上,内置无线网卡随上半身一起去掉了,而救急的小度 WiFi 则不支持 5G 信号,所以买了个双频的 USB 无线网卡回来。

可是前两天使用 ThinkPad T440p 的时候,它自带的无线网卡(应该是 Intel AC7260)又开始作妖,频繁掉线,导致几乎完全不能正常使用网络。无奈之下,就把 E545 上的 USB 无线网卡挪了来使用。然后把 E545 的原无线网卡装了回去,搬到了距离路由器较近的位置,天线的问题容后解决。

进入系统发现,这块内置网卡 Ubuntu 也不能自行驱动成功。只好又找办法,找到此文:https://ibcomputing.com/install-wifi-driver-broadcom-bcm43142-linux/。其中离线方式暂时略过,在线方式说到底就一条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broadcom-sta-dkms,照做即可。

此时,执行 ip link 发现链路列表没什么变化。于是用 lspci -k 查看它在用的内核模块情况,结果发现所关联的内核模块是 wl,并没有加载。于是用 modeprobe 命令手动加载了一下,再执行 ip link 就可以看到多了一条物理链路,但接口状态是 DOWN。这时发现,正在工作着的 USB 无线网卡停止工作了,手动重新拔插无效。系统设置界面里显示 WiFi 硬件已经被关闭,而且点击开启无效。

重启,内置无线网卡接口还在,状态为 DOWN,外置 USB 无线网卡接口不见了。使用 ip link set wlp3s0 up 激活内置无线网卡接口的尝试也失败了,执行后状态从 DOWN 变成了 UNKNOWN。执行 modprobe -r wl 后,USB 无线网卡自动恢复正常工作。

这样下来,缓解 USB 双频无线网卡一个盖子盖俩锅的尴尬的期望也蒙上了阴影。

更新:百度到一篇两年前的博客,说这个 BCM43142 型号的无线网卡在内核升级到 5.10 后就无法正常工作了,退回到 5.8 就还可以。有理由相信在老夫目前使用的 5.15 内核上也没修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