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在 MacBook Air 上的怪事

昨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带着 MacBook Air 回到家,一个假期几乎没有干什么正事,既然要开工了,想着得把工具拾掇出个样子来。

到系统自带的 Ubuntu Software 里看了看,根据描述试用了几个应用,有几个不错就留了下来。一个是 Bluetooth Manager,比系统自身的蓝牙应用功能多了些;gThumb 也比自带的 Image Viewer 要好用;有个 Boot-up Manager,能比较直观地查看开机启动的服务,不过看上去着实有点老旧了,而且也没有敢乱动那些可以改变的东东;Grub Customizer,上手就把背景图给换了一下,开机看起来舒服多了;还有个 Noson,介绍是可以控制 Sonos 设备的,不过装上后没有试用。最后,是 Unity Tweak Tool,使用 Linux 这么久,一直没有成功玩儿过不同的主题,就多折腾了一下,最后选定了 Ultra Flat 这一套,图标则是 Paper 主题里面的,还顺便把启动器从左侧调整到了底部,改完以后整个系统看上去更现代了。

另有两个软件,一个叫 QOwnNotes,一个叫 Symphytum。前者是个支持 Markdown 语法的记事软件,按照我老人家对 Markdown 的热爱,应该用它取代正用着的 CherryTree 的,可是打开总觉得它太眼晕,而且貌似是 Snap 封装,启动不知何故,非常慢。后者是个个人数据库软件,有机会研究下高级用法。

最后是题中所说的怪事。偶尔打开 Cheese,发现摄像头不能正常工作。我分明记得 MacBook 上的摄像头我是折腾成功了的,而且去下载文件夹中还能找到当年的遗存:isight-firmware-tools 的 .deb 安装包,以及从 macOS 系统下提取出来的 AppleUSBVideoSupport 文件。当网络上查找,发现我的 MacBook Air(6, 1) 摄像头不能使用是个很普遍的现象,而且很多帖子言之凿凿没有解决方案。我记忆中的解决方案相关的文章很少,好不容易找到后按照步骤执行之后仍然没有效果,固件就绪了,不过没有驱动程序。

由于我有迁移系统的癖好(完整硬盘克隆),而不是重装,因此只能怀疑我当初用这个方法搞定的是在已经卖掉的 MacBook Pro 或者另一台 MacBook Air 上。当然另一个可能是,只有下载文件夹里的内容是迁移过来的。总之,摄像头不能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