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友系列之正在思考的猴子

Thinking-Monkey(正在思考的猴子)是博友里面的又一位民工,而且还有修饰前缀,全称是“挨踢民工”。从现在开始,为了叙述简便,同时也减轻老汉的录入劳动量,以下对他都以“猴子”相称,本来嘛,无论怎么思考,是思考过、正在思考还是即将思考,猴子总归是猴子。

猴子创建的博客也比较早,不过是指在 MSN Spaces 里而言,大概和老汉同时吧。由于某些原因(下文将会提到),具体日期已经不可考证。最开始的时候猴子还没有暴露自己是猴子的真面目,只是尤抱琵琶半遮面地透露了一下自己所在的笼子的地点,叫“学院路 30 号”。当时老汉很不明白猴子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博客叫这么个名字,在我看来既不琅琅上口,也不出语惊人,甚至连首创都算不上,因为在那之前我已经知道有另外一个博客的名字叫“学院路的最北边”。现在仔细想想,估计他的那个名字是为了更好地掩饰自己是一只猴子,扯上学院两个字说不定还可以抬高一下学术身价。

猴子是很勤奋的,把自己的博客搞的很丰富,五花八门的玩意儿什么都有,据老汉不完整的回忆,有范曾的国画,有黄仁宇的教科书,有计算机扫盲读物,有自编的鸳鸯蝴蝶派诗词或者歌曲,还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笑话和稀里糊涂自怨自艾的感叹,不一而足。很快猴子的访问量大增,好像还出过一个突破 3000 大关的纪念,不过后来又销毁了。估计是到别的什么博客开了眼界,发现人外有人(也可以说猴外有人)天外有天,别人的好几万,自己的三千拿出来有点寒碜。不过此后猴子更是有了动力,乐此不疲,老汉的 MSN 上线后猴子的名字前头经常有星星在闪烁,好像猴子红红的屁股。

可惜好景不长,猴子的学院路三十号虽然搞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却不慎惹恼了管理员。有一天猴子怯怯地和老汉说:“我的博客被删了!”像老汉这种洞庭湖上的麻雀这回也大意了,没想到微卵会这么狠,还在那里流着鳄鱼的眼泪安慰他呢:“不会吧,大概是有什么问题吧。”那几天正是绝大多数的博客都不正常的当口,用何去何从兄的话说,就是“什么 JB 烂微卵,什么鸟微卵上海研究院”。结果却是真的,猴子两眼发红,给微软发了一封义正词严的质问函,但却怎么也没有能挽回。倒霉的原因提一下,猴子竟然在微软的地盘上教大家怎么样才能让盗版的 Windows Server 2003 正常升级为 SP1。在此顺便提醒各位博友,千万不要再干这种事情了,要干的话最好到 blogger 上去搞,Yahoo 一定乐得合不拢嘴。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可以参见这里。也正是因为这一事件,导致学院路三十号的创建日期成为了历史疑案。

据猴子说那时他的访问量已经突破一万了。所以老汉认为他恐怕连死的心都快有了,一连数天在百度的网页缓存间飘荡,以寻找昔日的光辉,文明的碎片。痛定思痛,猴子再也没有把学院路三十号重建起来,而是把新驻扎的蒙顶山上插了一面大旗,上书“Thinking Monkey”,在猴语里,大致的意思就是齐天大圣,而且非常隆重地通知了老汉。

猴子现在有点发懒了,也许是工作太忙了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