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 一件怪事的解决

前文中提到的两件怪事,其中的第二件,今天上午得到了答案。

由于通过 EFI 文件浏览的能力是可以正常引导的,但 UEFI 又不能自动引导。于是只好怀疑是不是惠普的工程师在定位引导文件的时候出了什么小问题,例如常见的文件名大小写问题。看了下 EPS 分区里,EFI 目录下的子目录还真是 Boot 而不是 BOOT,感觉有戏,实测无效,又把主意打到 bootx64.efi 身上,将其改为更常见的全大写形式,也无济于事。

后来看到 HP 有个在 UEFI 模式下的诊断程序,就想试试看。该工具在概念上从属于 HP PC Hardware Diagnostic Tools(首页在这儿:https://support.hp.com/us-en/help/hp-pc-hardware-diagnostics),但事实上是个独立的部分,安装程序会将之安装到 EPS 分区里,从而在 UEFI 阶段可以经由 HP 的开机诊断功能按键 F2 进行访问。老夫前后安装了两次,都没有能够用它完成任何诊断,因为进入界面之后,只有鼠标可以操作,键盘处于失灵状态。如果多按几个按键的话,整机会冻结。此时强制重启的话,似乎 EPS 分区上 HP 自己的目录下就会有什么上次执行遗留下的东西影响 UEFI,导致连通过 EFI 文件选择进行引导的 F9 功能也受到牵连而失效(恢复的方法当然也简单,把 EPS 分区里那个 HP 目录删除即可)。

后来发现了另一个人在 HP 网站的帖子(https://h30434.www3.hp.com/t5/Notebook-Hardware-and-Upgrade-Questions/Boot-device-not-found/m-p/6212347),其中有个信息“SMART check not installed/short DST not installed”刚巧我也碰到过,但在这一刻触发了老夫的另一个想法:莫非 UEFI 在那个遍历引导设备的时刻确实没有检测到硬盘的存在?要知道,如果在 ZBook 的标准 SATA 位上取放硬盘的话,要松紧硬盘保护盒的卡扣和螺丝,还要将硬盘跟保护盒进行组装或者分离,繁琐得很,所以之前的硬盘老夫是一直放在光驱位硬盘托架里的。难道硬盘托架的供电不足?

于是将硬盘从托架移至标准硬盘位,再开机,果然 Windows 11 正常引导,一切风平浪静。

事后反思。不能说在光驱位硬盘托架上省事的思维有什么错,也许是因为这块 SSD 比较老(是威刚的 64GB 的 SP600,厚度还是 9mm 呢),本身对耗电的要求就比较高导致的。

至于另外一个问题,有空也会寻求真相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