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Latitude 5401 狂躁记

众所周知,Latitude 5401 是老夫工作的主力机。有鉴于此,甚至最近一直在计划给它升升极,让它可以支持指纹识别,省却我频繁输入密码之苦。谁知这中用之下,之前偶发的一个小问题,最近越来越严重了,简直不堪其扰。

这台机器的入手原因很简单,当初手持一台 Latitude 5400,用得还不错,兜哥吵吵着要练习指法,顺便打打游戏,5400 的 CPU 是八代低压版的,但是却有独显,已经是像老夫这种平时只能玩玩 ThinkPad T60 的人手里的最高配置了,于是让给了兜哥。另入了一台集显标压的 Latitude 5401。

5401 的表现也还不错,尤其是比 5400 能多接一块 HDD,更是合意。只不过有一点小问题:用的久一点的话,经常会出现输入插入符乱跳的毛病,就好像有人在你输入的时候乱点鼠标一样,这种情况在左 Shift 按键频繁或者长时间按下时尤为明显。有的时候,则会莫名其妙唤出开始菜单的什么功能来(后来验证了,是搜索功能)。这个问题在前两天开始变本加厉,重构一个不小的项目代码,每天到得下午,插入光标乱飞,干扰得几乎就要无法工作了。由于发生的时候多是在输入过程中,一开始以为是键盘出了问题,甚至把键盘跟 5400 对调了一下,中间好了一两天,满心欢喜之际却又疯狂卷土重来。接着怀疑是外接鼠标的无线电干扰,但拔去接收器并无效果,甚至怀疑过是多接的那块拆除了外壳的 SATA SSD 或者无线网卡的电磁干扰,后来看着也不大像。最神奇的是,甚至在我远程连接到该机时,仍然不能正常输入。这让我彻底放弃了是键盘本身有问题的思路,而更倾向于触控板自己似乎在随机向系统发送触控事件。

拆开来看了一下结构,看起来就只剩下主板和触控板了,这个机器有一点设计比较反常规,键盘的排线是连接到触控板上的,触控板再有另一根排线把键盘和触控信号一并连接到主板。刚刚做了个测试,把触控板和主板的排线断开(当然机载键盘同时就也不能工作了),外接了 USB 的键盘和鼠标,引导机器进入 SATA 硬盘上的 Ubuntu 中,键入这篇博文以测试会不会仍然出现问题,迄今为止一切安好。但是非常奇怪的是,按 F12 不能进入引导列表,不知道是不是 UEFI 的安全特性导致,难道外接键盘被歧视成这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