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60 上安装 Windows 11 的实验

Ventoy 是多重系统安装 U 盘界的后起之秀。这个软件也有几年了,老夫在它一出世的时候就体验过,那时候还不太能满足我这种全系列操作系统都有可能要随时尝试的需要,例如,当时还不支持 Windows XP。几年过去,现在成熟了许多。在网上下载了 tiny11 的 22H2 版本的 ISO 映像,复制到 Ventoy U 盘里,都启动起来了才想起,这台 T60 的 CPU 是 32 位的。倒也好办,别的缺,比如金钱地位啥的,T60 可不缺,换了一台 T7200 CPU 的来,继续测试。

然而见了鬼,开机不认 Ventoy 启动盘,死活不认,而明明刚才在之前那台电脑上还工作的好好的。对比了一下 BIOS 版本和设置,没有疑点。用 Rufus 把 ISO 单独烧录了一个 U 盘,也不行!你要说 USB 口坏了吧,可是拿鼠标接收器挨个试过去都好使。突然就想到,这电脑原本进入到 Windows 中以后,系统会出一个提示,告知电池的健康状况太差,最好更换,难道与此有关?关机,拔电池,再开机,F12,果然,引导项列表中出现了 Ventoy 盘的身影。

在 Ventoy 中选择 tiny11 进行安装,到选择目标系统盘的时候,又出现了怪事。机器上原来那块装着 Windows 7 的 SSD,可以列出现有分区,也可以删除分区、创建新的分区等等,但是,选中任何分区都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安装,就是显示找到指定分区。这个问题其实从 Windows 8 的时代就一直有,也不知道为什么微软这么多年也没找到根源并消除掉。解决方案也有,就是按下 Shift-F10 激活命令提示符窗口,进入 diskpart 工具,把目标磁盘选中后先执行 clean,然后用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5000 创建一个 5GB 的分区,然后 format fs=ntfs quickassignactive,用 xcopy X:\ C:\ /e /h /k 命令把安装盘的所有内容复制到目标硬盘的新建分区里。这样,就可以摆脱 U 盘,重启计算机,用刚刚复制到硬盘上的安装源进行完整安装了。这是个老套路,之前可能记录过,这儿再不嫌冗余,多记录一次。再说了,也许之前没有记录过呢。

精简版的 Windows 11 在 ThinkPad T60 上确实还是可以跑起来的,刚刚安装完成,没什么应用,响应速度也还可以接受,不过当工作机我觉得还是别指望了。就是玩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