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频率支棱起

有一台 ThinkPad E545 的下半身,装了 Ubuntu 22.04,在局域网里假模假式当个文件服务器啥的。当时拆掉上半身时,因为拆得太干净,无线网卡的天线就没了,剩下无线网卡自己待在壳子里,信号不好没什么用,还费电,干脆把它也拆了。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总得联网吧?

从百宝箱里翻腾出一个十年前的小度 Wi-Fi 来,这玩意儿当年在 Windows 下用官方驱动就会搞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进来,但在 Linux 却是一块标准的无线网卡,这回正好废物利用。插上以后,又发现了个问题。路由器是又耳哥搞的,他当初不知怎么手潮了一下,结果只起了 5G 的热点,2.4G 的热点没搞。而这小度 Wi-Fi 不支持 5G,联不进去。

他周六鼓捣了一天也没把 2.4G 网络搭起来,老夫只好在闲鱼上下单了一块新的 USB 无线网卡,价格实惠量又足,600M 的双频无线网卡,个头也不大,RTL8811CU 的方案,22 块钱还包邮,显然没有挑三拣四的理由。到手后插到 Ubuntu 机器上,lsusb 能看到,但是没有自动驱动起来。

网上说有两个仓库,一老一新,也就是 https://github.com/brektrou/rtl8821CU.git 和 https://github.com/morrownr/8821cu-20210916.git。老夫虽然两个都 clone 下来了,但首选肯定是新的那个。

进入到目录里,根据看到的指引直接执行 sudo ./install-driver.sh(事先还执行了 sudo ap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dkms 以防缺少编译设施支撑),结果这个脚本很快执行到结尾,提示(并同时建议)我打开配置文件看看是否要定制什么,并提示(并同时建议)最好立刻重启。重启之后,网卡仍未如愿驱动成功,到源代码根目录下搜索 *.ko 文件一无所获。无奈,只好先手动执行 make,这次,编译过程肉眼可见,缓缓进行;完成后也有了 8821cu.ko 文件。接着执行 sudo make install,再执行 sudo modprobe 8821cu。这下 Wi-Fi 网络就顿时出现了,那些 5G 热点也都出现在列表里了,圆满成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