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技能

前文提到,手里来了一台带有 BIOS 密码的 ThinkPad T60,经过老夫的折腾,成功地锁死了。所幸找到一篇资料,据说可以解除 BIOS 密码,昨晚搞得太晚了,今日继续。

预备步骤简述如下:

  • 拆下掌托,将键盘移开,露出键盘左下角下方的黑色安全芯片所在区域;
  • 芯片右下角有一排针眼,按照从右往左的顺序,第一个和第三个是要短接的,请找到并仔细观察;

操作步骤简述如下(参看,并思考可能更适合自己的方法):

  • 开机;
  • 看到开机画面(通常就是显示大大的 ThinkPad 字样)时,短接预备步骤中提及的两个针眼,保持住的同时按 F1 进入 BIOS;
  • 在 BIOS 里找到设置超级管理员(supervisor)密码的地方,开始设置;
  • 目的是将超级管理员密码设置为空。第一遍直接回车后,放开短接;
  • 第二遍再次直接回车,设置成功。F10 保存;
  • 备注:需要执行本操作流程的,大都是遇到了开机显示 0178 错误(主板被改动)的用户;而这个错误又往往是由于 BIOS 电池插拔从而 BIOS 掉电导致的,所以在 0178 错误的同时也就伴有 0271 错误(日期和时间错误),在此处一并调整好主板的时间是明智之举。

上个图,大家亲眼看看芯片和针眼:

那块大的黑色芯片右下有 U10P14 字样,字母 P 的正下方就是第一个针眼,0 的正下方就是第三个针眼。

短接它们,如果照搬网友的做法,对我来说是有点难度的。难度就在于要在开机画面显示的有限时间内能用导体对准那两个小眼并稳住。一开始就是在手边物色合适的导体,那俩眼很小,所以直接就想到了尖嘴镊子。经过尝试发现并不可行,因为它的两个尖嘴并不是可以很好地固定成为所需的间距,即时调整大概率也不赶趟。后来想出了我自己采用并成功的方案,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比较从容。从一根废了的 USB 数据线里剥出来漆包线,剪取两根 10cm 左右的,将两头分别去除包漆。找了两根缝衣针,每根的针鼻都连接到一根漆包线的一头。这样,针尖分别插入两个针眼的预备工作就可以做得很扎实,毕竟此时并不处于连通短接的状态。在按下开机键、看到启动画面时,再把漆包线的另外两头接通,则事成矣。实物图如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