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专场

又耳哥的家属前几天动了个小手术,他一直得照顾,所以穷帮穷搭手维修铺的业务就停滞着。今天基本恢复正常。

兜少趁着双十一,又是他自己的生辰,本着不能委屈自己的路子,给自己的鼠标换了防。之前用的一只 Microsoft Wireless Mobile Mouse 3500,正式退役(其实之前就已赋闲多时了)。那到我这儿给我看,两侧的塑料防滑裙衬已经腐蚀得不像样子,斑斑驳驳,有若疥疮。剥离后发现手油已经从破洞渗入其下,又拿酒精纸片擦拭一遍。除此外,告我滚轮功能不正常,上下跳得厉害。我亲自测试时发现,跳得已经不厉害了,因为不动了。

拆开清灰后,并未像前几只罗技鼠一般痊愈。那就是滚动编码器的问题了,上面的字样是 Kailh 9,也就是凯华 9mm 的。找了个卖家,一个 2.5 元,跟运费一比就不值了,于是又加了同价钱的一套罗技鼠标的脚贴,为了把一块几毛钱的红包用上,还加了一卷一块钱的木纹纸胶带。几毛钱也是钱啊,对不。

趁着又耳哥用电烙铁换编码器,老夫上手给四个脚贴全阙如的罗技 M310t 鼠标粘脚贴,瞬间完毕。等了一会儿编码器也更换完毕,期间又耳哥不停夸赞他的吸锡器,价廉物美又实用。装好后一试,3500 果然完美复活。

接下来要搞的是一只罗技 M325,它接上电池连灯都不亮的。又耳哥在放大镜以及聚光灯的双重加持下观察半晌,跟我说,你看这儿、这儿,都有烧毁烧糊的痕迹,显然短路过,大概率是进水。这种摸不清到底哪儿坏甚至可能不止一处的货,不值当下功夫了吧。我说,然。反正上面的若干零件说不定还能给别的鼠标使,至少外壳就可以,:)

不止鼠标本体,跟它一块儿的那个接收器也有问题,插到电脑上时认时不认,断断续续,也需要看一眼是否有抢救的必要。这个玩意儿怎么弄开是个坎儿,而且需要无损,难度就又大一些。之所以想无损,就是考虑如果里面板子完全没救,那至少壳子还有点用。要是为了拆开看板子,先把壳子毁了,到时候板子再死个透透,那不就鸡飞蛋打了么。

如果在网上搜索拆解罗技鼠标 USB 接收器的方法,会得到好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有剪开的,有热化的,还有硬抠的。老夫跟又耳哥仔细看了半天,试用了若干种不同的工具,最后找到了诀窍。只需一把美工刀,往口子里面的上颚下一插即可。

网络上有一些帖子里有照片,但是角度以及清晰度足够的并不多。如果读者实在是个跟笔者一样的保守主义者,非要在动手前搜集查看足够的信息,建议阅读此贴:http://www.dt830.com/thread-3289-1-1.html。特别需要申明的是,老夫查看的时候,没有任何门槛,但目前已经改为需要注册用户才能看到图片资源。—— 此段增补于 2023-12-22

跟之前找到的别人的经验贴相比,也为板子上的元器件加了点焊,问题依旧。这下正好,这套接收器的壳子可以被征用给另一个没有外壳的接收器板子。

此处附加记一笔,花五块钱钱在闲鱼上买了个雷柏的鼠标,就是为了跟又耳哥捡到的雷柏鼠标接收器配对,没成想以失败告终。

至此,鼠标专场落幕。下周的安排暂定为保一争一,要保的是给一台 T60 换灯管,争的是看再拆个啥大件,为维修做做准备,比如小罗拿来的智能锁啊,或者是地上那台脱链了的智能自行车啊。当然也可能是要加焊一个 m.2 插槽的 ThinkPad T440p,不过如果是它的话,还要涉及刷 BIOS 白名单,又要投入买编程器的资金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