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罗技鼠标的滚轮

因为比较喜欢罗技 M310t 的手感,决定搞一个自己用。老夫已经赋闲有年,养成了不乱花钱的习惯(此处装一下 X),所以鼠标也最好能是赚回来的。照例在小黄鱼上物色,有个女子卖家,出售三个罗技鼠标,价甚廉。两款是 M275 和 M280,都是滚轮行为异常,不听号令,令上往下,让打狗偏撵鸡的货色,而另一款正好是 M310t,只可惜没有接收器,不包好坏,但是外观成色很是可以。

琢磨。那俩滚轮有问题的鼠标,一旦落入老夫之手,作为一个不会电烙铁的维修小能手,恐怕至少也能复活一个,值金 20 是可以打保票的。剩余的,即便就只把 M310t 的外壳用起来,也能值回差额。于是下单入手。

到手先试。M280 的滚轮果然很不听话,但是在重新配对后 M275 已经基本正常,遂挂至小黄鱼脱手,第一阶段成就达成。接下来专攻 M280 的问题。找到两篇相关的网友经验贴,其一为《修复罗技 M280 鼠标滑轮》,另一为《罗技 MX280 无线鼠标滚轮漂移问题解决及拆解过程》。后一篇标题中的型号有误,多写了个“X”,也正因为这个 X,导致我先看的是前一篇。前一篇中,提到滚轮失灵的话,需要换滚动功能相关的编码器,按照其中的信息,下单了适用于 M280 的 TTC 11mm 绿轮编码器。由于有了保底方案,所以才继续查看其它信息,从而看到了后一篇。

在后一篇中,解决方案更简单,只是清了清灰,整个步骤清晰简洁,图文并茂,之所以看它,其实是为了学习拆解鼠标的步骤,为换还没到货的编码器做功课。看完后觉得,先不要管编码器,亲手拆开先清个灰也不是不可以,就当演练了。于是,动手完全把后一篇的操作依样画葫芦走了一遍,重新安装复原后一测试,竟然滚轮的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了!真是一个小小的欣喜。

顺便说一句,罗技的 M280、M275、M330 基本可以认作同一款。M280 自带接收器不是优联接收器,但是 M280 鼠标是可以连接到优联接收器上的,M280 鼠标底部的型号之后就有优联的标识。M275 据说还上市于 M280 之后,好像工料上有所缩水,但在我看来,M275 的裙围材料比 M280 的要更清洁耐磨。M275 的型号后没有优联标识,但是实测是可以连接的,只不过不知道这是否是普遍现象。

又耳哥在边上观战始终,这个结果于他鼓舞甚深,说他有一个有线鼠标,也是滚轮不听使唤,看来要做一次最后的挽救。说干就干,几分钟后,竟然就马到功成,他的爱鼠也已改邪归正,重新做鼠了。可见,这一技巧并不局限于罗技品牌,特此于诸看官广而告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