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DiskGenius 调整分区大小时报“$Bitmap 中有标记为已使用的未用簇”

今天迁移 256GB 的英睿达 mSATA SSD 上的 Windows 系统(系统本身占用 128GB)到一块金士顿 120GB 的 SATA SSD 上。目的盘容量不够,因此要用 DiskGenius 先把源系统盘调小一点。结果调整时报“$Bitmap 中有标记为已使用的未用簇”的错误。

对该盘(盘符为 D)执行 chkdsk /f /x D: 命令后,再次尝试调整,则显然问题已经解决。

之后,又要迁移三星 1TB 的 mSATA SSD 上的 Windows 系统(系统本身占用 256GB)到该英睿达 mSATA SSD 上。在分区克隆的过程中,又报出以下错误日志: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00256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433 指定不存在的设备。)
写磁盘时出现错误: “指定不存在的设备。
“注意: 该错误已被自动忽略,目标分区的数据将不正确。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33024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433 指定不存在的设备。)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33024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2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写磁盘时出现错误: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注意: 该错误已被自动忽略,目标分区的数据将不正确。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65792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21 设备未就绪。)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65792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2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写磁盘时出现错误: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注意: 该错误已被自动忽略,目标分区的数据将不正确。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98560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21 设备未就绪。)
写扇区错误! 磁盘: HD1:InitioINIC-3609(238GB) 起始于 264898560 扇区 共 32768 个扇区。 (Err:433 指定不存在的设备。)
写磁盘时出现错误: “指定不存在的设备。
“注意: 该错误已被自动忽略,目标分区的数据将不正确。

看得惊心动魄。试了一下克隆完的目标盘,系统引导是成功了。但心里不放心上面那些损坏,于是执行 sfc /scannow,被告知确有系统文件被损坏,但是 sfc 无法自动修复。之后祭出 dism,先执行 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ScanHealth,会输出是否可以成功恢复的提示,如果可以,则执行 dism /Online /Cleanup-Image /RestoreHealth 进行恢复即可。

我执行的结果是恢复成功了,但很难说没有其它非系统文件处于损坏状态。只是这个盘上的东西用处不大,也就不太深究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