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 ThinkPad E545 无头骑士的无线信号

一台 ThinkPad E545 —— 准确地说应该是半台,因为上半身被整体去掉了 —— 担负着少量本地服务器的任务。大部分笔记本的设计,无线网卡的天线部分都会着落在上半身内,然后走线抵达下半身的无线网卡处。可是对于无头笔记本,天线随着上半身远走高飞,那隐藏于下半身之内的无线网卡的信号接受就会大受影响。经过对 ThinkPad E545 的仔细观察,发现其实可以有比较优雅的改造方案。

ThinkPad E545 的无线网卡,和 BIOS 电池,被一起设计在一块单独的区域内,这个区域在 D 壳上有属于自己的盖板,由一颗螺丝固定。盖板内部有一层铝箔,应该是设计来屏蔽电磁干扰的。不过这个现实跟我们要实现的意图相抵触,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这层铝箔揭掉。从淘宝购置的两条 L 型贴片天线,经过比划,可以用双面胶贴在除去铝箔的盖板内部一面。本人使用的是多年前购入的贴片天线,当时没用,这次算是废物利用,所以形状和尺寸上需要花点时间裁剪和排布,现在卖的天线已经有很多不同形状和尺寸了,更有事先挑选的余地。再有就是原来的贴片上,引出的天线只有三四厘米长,不利于连接操作,因此还特意下单了 IPX 双头连接线,结果要用的时候才发现,它两头都是母口,而实际需要的是一头公一头母(仅仅是起个延长作用就行),没办法,只好烦劳老电工把原来的短线取下,把双头连接线的一头的母口座子也去除,再直接原样焊接到贴片上。

经过改造之后,把天线扣接到无线网卡上,略作盘整,把盖板装到 D 壳上,开机查看无线信号的变化情况。直接从原来的 -76 变到了 -33,应该说很不错了。这样一来,ThinkPad E545 就可以不受那根网线长度的羁縻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