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之上说百度

百度文库的事情,也沸沸扬扬了。据说彦宏很纠结,作为他的老乡,我特别希望他能万事如意。不过作为一个偶尔也写写东西的人,也不自觉地对版权问题有点兴趣,尽管我几乎没有什么版权可以维护。

大家一来二去扯到了美国佬搞出来的“避风港原则”,争执不下,百度好像挺委屈,为啥人家们都用的好好的,我就不能沾这个光,在这个港里避避风。

用我朴素的眼光去审视,我还真觉得百度有问题。咱们不妨打个比方,好比在香格里拉入住的房客,说不准哪天就来了个杀人犯强奸犯贪污犯甚至恐怖分子啥的(当然了,第三种人可能还不少),可是咱英明的政府和公安机关绝对不会因为有一次把某个犯罪分子是从香格里拉带走的,然后第二天就以此为由把香格里拉强行吊销营业执照。反过来说,如果不是香格里拉,而是在我们如此之和谐盛世有人偏偏开了个发哥开的和平饭店类型的地方,那被千夫所指万人唾骂显然不能还挺着腰杆说自己做得没问题。

据称现在文库已经由几百万的量删减到了一百多,固然可以认为是百度知过即改善莫大焉,但更说明百度之前对盗版是持姑息纵容的态度。你要说几百万里头夹杂了一两百篇盗版的东西,咱就情有可原,可是几百万份里只有一两百篇有版权的东西,嘿嘿,这就怎么样也说不过去了。

韩寒是个小屁孩,这么说我相信肯定有人不乐意,不过我一直就是这么认为的,直到他最近当了爹,我的看法略有改观。其实这也没什么,对周杰伦我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今年春晚我闲来无事,盯着屏幕一看才发现他已经长大成人了。再说回来,不管韩寒是不是个小屁孩,这次他有一点捅到了我的好老乡彦宏的痛点:作为一个在美国多年的有为青年,你敢在美国弄一个像文库这样的东西吗?

不过对韩寒的那封信,厚道如我,就觉得他最后提人家姑娘不太厚道,虽然有不少人觉得那句话很痛快。我的观点是,有理说理,别扯家里人,讲不过就大喊操你妈的人,很不好,很不和谐。虽然两者略有差异,理则同焉。

最后说一下,据说彦宏是有绿色身份证的人,到底人家认不认我这个老乡,还真不好说。

—— 记于百度空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