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 两件怪事

Dell 的 Latitude 7280,是老夫很钟意的一款小本子,在 ThinkPad X200 之后,很少见到如此全能的本子了。做让老夫出乎意料的,是它竟然可以识别使用当初从 ZBook 15 G2 上留下来的那块奇怪的 SanDisk A110 SSD。这块 SSD 是 HP 官方出品,OEM 厂商是 SanDisk,并且也保留了品牌。它的怪癖挺多,最直观的就是尺寸,是相对罕见的 2260。更奇怪的则是协议,它物理接口是 M.2,但是既不是 SATA 协议,也不是当下大行其道的 NVMe,而是跑在 PCIe 协议之上的一种高层协议,也许就是 AHCI。ZBook 15 G2 脱手时,并未想到 Latitude 7280 可以使用,但后来无意中发现了这一情况,也导致没有着急把 SSD 也卖掉。可是就在昨天,把 A110 放到 Latitude 7280 里,竟然不识别了!思来想去,硬件损坏的可能性极低,最大的可能就是老夫惯于随着系统的提示更新设备固件导致的。Dell 系笔记本的固件在 Linux 系统下提示得相当频繁。得想办法验证一下。

在论坛里有的坛友提到,ThinkPad X1 Carbon 2013 的 SSD 也是比较各色的一款,跟 A110 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根据网图,前者是 M Key,而 A110 是 M+B Key。出于好奇,老夫看了看 X1C 2013,竟然已经便宜到如此境地,找了个品相不好、相对还要便宜的下了一单,拿回来玩玩看,搞明白再出手吧。

第二个怪事是 ZBook 15 G1 上发生的。又耳哥淘汰下来,没有磁盘。老夫随便找了块小容量的 SATA SSD,从 Latitude 5401 上的 Windows 11 里,用 DiskGenius 做了系统迁移(懒得下载制作安装 U 盘了)。放到 ZBook 15 G1 里,开机显示找不到引导设备。后来也是各种尝试,发现如果开机按 F9 选择引导的话,可以通过浏览 EPS 分区上的文件的方法,定位到 EFI\Boot\bootx64.efi 文件从而将系统正常引导起来。原因毫无头绪,看上去也很怪诞荒唐。

但网上并非老夫一人遇到此事件,惠普针对此问题的指南链接为 HP Consumer Desktop PCs – Boot Device Not Found (3F0) or Automatic Repair Errors | HP® Support。一看就是不痛不痒的官样文章,全是正确的废话。另一个在 SuperUser 上提问的网友,其描述跟老夫的情况几无二致,在这儿:hard drive – HP: BootDevice not found (3F0), but boots “From File”…? – Super User,也并没有什么特别解惑的回复。倒是有一点,大概有点关系。该帖某个回复里提到重装 Grub 可能会有用,而老夫的 ESP 分区里,主导者确实是 Grub 来着。不知道在哪个微妙的地方出了问题。有待后续观察探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