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61 的新信息

本篇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半年前看到的一篇文章的概略意译。

无意中看到的一个网页,在这儿:https://theboardroom.info/t61mobo.html。感觉有点神奇,不知道是不是智商税。内容翻译如下。

-= 主板历史 =-

首次推出(2007 年 5 月)配备 nVidia 显卡的 T61 标准屏幕(4:3)14.1″ 型号,零件编号如下:
FRU: 42W7649 第一个版本
FRU: 43Y9045 大部分作为翻新板使用
FRU: 42W7873 新版本,2008 年 1 月,支持 Penryn CPU(T8100/T8300/T9300/T9500/X9000)
FRU: 44C3924 最初用于翻新板,后来也用于新的生产板。

这些板子也可以作为以下板子的替代品,它们是相同的(尽管 GPU 芯片略有不同),但它们都使用相同的硬件和驱动:
42W7650, 43Y9046, 42W7874, 44C3926

在增加了独立的散热片/风扇组件后,也与以下板卡兼容
42W7648, 42W7872

-= 发现 nVidia 缺陷 =-

不久之后,联想发现配备 nVidia 的 T61 型号的故障率高于预期。这是由于 GPU 芯片内的粘合材料选择不当,在过渡到工作温度和恢复到室温时膨胀速度不同,导致芯片内出现微裂缝。联想在 2008 年 7 月解决了这个问题,将所有的主板从生产中移除,用新生产的主板代替,所以任何在 2008 年 8 月或之后生产的单元都不受影响。但不幸的是,他们在 8 月底停止了这个系列的常规生产,只有一些特殊订单单元在 9 月和 10 月被制造出来。然而,对于备受喜爱的标准 4:3 屏幕机型来说,这个消息更加糟糕,其生产在几个月前就被取消了,因此不可能得到带有更新 GPU 芯片的机型。而且,即使你的笔记本电脑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也很可能被联想的保修服务替换成二手(翻新)板。

然而,IBM 对这个问题更加重视,由于他们依靠企业客户为生,他们要向企业客户提供主板来预防和修复以上提及的问题。不过这些主板的存在一直是个秘密,直到最近,当企业开始退役他们的 T61 笔记本电脑配备时,仍未使用的主板也进入了清算。我们很幸运地得到了所有进入清算的新板,并以非常实惠的价格供应出来。

-= 44C3924 主板采用新的 nVidia NVS140M 芯片,现已上市 =-

这些主板是加装到 T60 通常用于被称为 T601F(FrankenPad)的 15 英寸标准屏幕机型(4:3 非宽屏)(译注:本文作者推荐将此 T61 主板置入略微改装后的 15 吋正屏版的 T60 机身中)的理想选择。与 T60 时代的主板相比,它们具有明显的优势,如:
– 更强大的显卡
– 最大内存从 3GB 增加到 8GB
– SATA 速度从 1.5GB/s 提高到 3.0GB/s,安装了 Middleton 的 BIOS
– 支持高达 2.8GHz 的 CPU
– 可以修改为支持 3.06GHz 双核或 2.5GHz 四核 CPU(修改主板,风险自负)

请注意 T61 和 T60 主板之间的一些区别:
– T61 使用不同的 CPU(如 Intel T8100/T8300/T9300/T9500)
– T61 使用不同的散热器/风扇(独显版的 FRU:42W2820,P/N:42R9982,集显版的 FRU:42W2821,P/N:42R9983)
– 有些人喜欢 T500/W500 的独立散热器(FRU:45N5492,P/N:45N5493)
– T61 使用不同的 PCMCIA 槽
– FRU: 42X3827, P/N: 42X3828 用于 PC 卡/ExpressCard 插槽(常见的“大”挡板)
– FRU: 42X3829,用于 PC卡/智能卡插槽(少见的“小”挡板,下面有卡的滑块)
– 请注意:这些卡槽前面的挡板是不同的
上述部件不包括在主板中,需要单独购买。

不要搞错了,这些不是在拍卖网站上标有橙色可维修旧零件贴纸的二手(翻新)主板,这些是真正的好东西,全新的 NOS(新的旧货)生产,生产日期为 2011 年和 2012 年,使用的 GPU 芯片大多是 2010 年的。据我们所知,这些板子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以任何价格买到,但是——在库存持续的情况下——它们可以以每块 139.00 美元的特价出售,外加运费。

这些主板仅从美国发货。运费价格从 2022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

对于国内(美国)运输:
– 加 15 美元,包括货品数量无关的保险费

对于运送到大多数国际地点(需要确认地点以确认运费):
– 1 块主板加 40 美元
– 2 块主板加 45 美元
– 3 块主板加 50 美元
如果你想要多于 3 块板,请先咨询。

仅对于这些 T61 主板,可以采用特殊的付款方式:
– 国内(美国)支付
– 富国银行、大通银行、美国银行、公民银行和其他银行的网上银行转账
– 美国邮政汇票
– PayPal 礼品支付(使用选项:寄钱给朋友和家人)

– 国际支付
– Skrill.com(以前的 Moneybookers)
– PayPal 礼品支付(如果在您的国家可以使用,请使用选项:寄钱给朋友和家人)

如果有人真想知道:这些主板是由 Thinkpads-Forum 成员 TuuS 出售的,他正好是我的一个好朋友。我很高兴能在这里推广他的主板!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 T61 主板的信息,请看 ThinkPad T61 Wiki。

如果你对这些主板感兴趣,或有相关问题,请发电子邮件至 dakota316@gmail.com,并在邮件的主题中提及“The Board Room”。

第二部分是近期看到的一个帖子里的一个链接:T6x – dritter Mini-PCIe-Slot auf den 4:3-T61-Mainboards | ThinkPad-Forum.de。其中说,T61 的主板上有个空余的 mini PCIe 的槽基,如果勇于动手的话,可以将它补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