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复苏术

手上用的 Android Studio 版本是 4.2.1。下午发现连接真机后 adb 无法使用,到命令行下手动执行 adb start-server 也无效,就是无法启动。无奈只好重新启动 Windows 10 系统。重启后,先手动执行 adb,已经可以正常工作。于是想打开 Android Studio 在其中查看 logcat 日志,结果它却罢工了。

连续多次尝试启动,都无法成功,但是报错的界面会有两种,一种是跟随系统主题色的一个对话框,里面有无法复制文本的错误栈信息,看上去是要绑定侦听的一个操作失败了,address already in use;另一种是会再弹出一个灰扑扑的界面的错误框,其中的信息显然是跟 UI 相关,里面的内容倒是可以复制,但并不是我首要关心的。

到 Android Studio 的可执行程序 studio64.exe 所在目录下,找到同名的 .bat 文件进行启动,则那些不支持复制的错误信息除了会在对话框中显示外,还会显示到控制台中,以此可以复制。使用 llij.ide.plugins.PluginManager - java.net.BindException: Address already in use 进行搜索,找到此链接:https://intellij-support.jetbrains.com/hc/en-us/community/posts/360009005139-Intellij-Not-starting-up-getting-error-BindException-Address-already-in-use-。其中有人反馈使用 netsh winsock reset 命令消除了问题,但显见得这是一条杀伤力较大的命令。

继续往下看,发现有好几个人使用 net stop winnatnet start winnat 命令序列也解决了问题,于是上手一试,Android Studio 就可以正常打开了。但不知道这个方式是治标还是治本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