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打开 Windows 内置的环境变量编辑对话框

团队不幸,用了个开源项目有 bug,得配置 Java 开发环境,不但要能做测试一两行 Java 代码这样的活儿,还要能打出 jar 包来。Visual Studio Code 里的 Maven 插件之前已经装好了,但需要安装 Maven,把 Maven 以及之前系统上就有的 JDK 的信息配置到系统环境变量里。

标准执行路径当然是找到“我的电脑”(最新版本的 Windows 10 里,应该是叫作“此电脑”了),右键打开关联菜单,选择“属性”,再选择左侧栏里的“高级系统设置”,再在打开的对话框里点击下部的“环境变量”按钮。太繁琐。

想起了 rundll32.exe 这个工具。系统属性的对话框,应该归属于 sysdm.cpl 这个控制面板插件项目(当然也是个标准 DLL)。理论上,编辑环境变量这个功能应该是个导出函数,于是把 sysdm.cpl 拖到记事本里查看(没办法,手头一下没有趁手的十六进制编辑器),把滚动条拖到文件尾部,肉眼先定位导入符号表(因为这个部分显然要比导出表内容多,目标大),找到后往前慢慢退,立刻就看到了疑似字符串“EditEnvironmentVariables”(附近还有别的导出函数名,大家自取,眼下我只对这个感兴趣)。

打开命令提示符,输入:

回车,果然如我所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