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WebBrowser 控件的外观和行为

注意:本文档以及代码于 2005 年 3 月 18 日更新。

在 CSDN 上经常看到以下两个问题:
1、在 MFC 应用程序中,如果创建了一个 WebBrowser 控件(包括 CHtmlView 在内),如何可以把该控件的三维边框禁止掉?
2、在 MFC 应用程序中,如果创建了一个 WebBrowser 控件(包括 CHtmlView 在内),如何可以把该控件的滚动条禁止掉?

其实,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一样的。待老汉从头道来。

从 Internet Explorer 4.0 开始,WebBrowser 控件的容器可以通过 IDocHostUIHandler 接口对 WebBrowser 控件的外观和某些行为进行定制。上述的两个问题,均可以通过实现该接口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但是,由于程序员自己实现 WebBrowser 控件的容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而且 MFC 中的 CHtmlView 和在 IDE 中插入 WebBrowser 控件后生成的包装类已经具有比较完整的功能封装,故罕有人愿意从头再开发自己的容器。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随 Visual C++ 6.0 发布的 MFC 4.2 版本中并没有对 IDocHostUIHandler 接口进行支持(顺便说一句,从 Visual C++ 7.0 开始,MFC 已经对该接口进行了支持),所以这些问题在 Visual C++ 6.0 中比较突出。

为了解决此问题,老汉特意写了一个类来完成此工作(代码见下)。该类名为 CWebUIController,使用很简单,以对话框上包含了 WebBrowser 控件为例:

假设对话框上的 WebBrowser 控件对应的变量名为 m_webNavigator,则需要以下步骤:

1、向对话框类中添加 CWebUIController m_webUICtrl;

2、在对话框的 OnInitDialog 函数中加入以下代码:

3、在对话框的 OnDestroy 函数中加入以下代码:

也可以在运行时调用 Enable3DBorder() 或者 EnableScrollBar(),调用完成后请调用 WebBrowser 控件的刷新功能。

该类实现于一个独立的头文件 WebUIController.h 中,其完整源代码如下;从源代码中不难看出,还可以很容易的扩充此类的功能,例如控制关联菜单的显示等等。

WebUIController.h 源代码:

作者最新注释:上面示例中对此代码的使用方式有误,不应该是某类的成员,因为在 Release() 方法中使用了 delete this;这需要该对象是 new 出来的,请各使用者自己更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