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 Home 版上管理文件的安全属性

系统盘的根目录下有个 ID 状的目录,一看就是微软的系统更新包遗留下的,想顺手删掉,却遇到了拒绝访问的提示。之前要处理这种情况也不难,调出属性对话框,从安全标签页中调整一下访问权限或/和属主属性就行。可是,一看之下发现没有安全属性标签页。这种现象原来也见过,到文件夹的系统选项里,去把简单共享模式关闭就可以。这次连简单共享这个选项都没看到。查看了下系统版本,是 Windows XP SP2,家庭版。估计原因还是在这个家庭版上,把一些比较高级的东西去除掉了。

不行就命令行吧。执行 cacls 命令(此命令在后续的系统里已经不再建议使用,而是用 icacls 命令代替,但 XP 中只有它)为当前用户授予完全控制的权限,再尝试删除,仍旧拒绝,看来需要先取到所有权了(cacls 命令的用法,可以参看这篇文章)。然而,takeown 命令也不可用。

无奈之下只好搜索有无第三方工具,GUI 的优先。于是发现了这个:SetACL Studio。界面略粗错,但基本够用了,而且它就支持所有权的获取。只不过它要依赖 .net framework 4.0,只好先下载安装后者。后面就都手到功成了。这个作者写了若干个与系统结合精微或者紧密的小工具,当然,还包括一个 SetACL 命令行版本。

既然 Home 版(家庭版)这么坑,有没办法将它升级为 Professional 版(专业版)或者以上?可惜的是,XP 不能像后来的 Windows 一般用升级序列号来做这个升级的动作,而是需要重新安装。这当然很不友好。无需惊讶,也有人对这个问题尝试出了变通方案,大致步骤如下。

  1. 在注册表编辑器中定位到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ontrolSet00X\Control\ProductOptions(注意:挑 ControlSet00X 里那个 X 值最大的那个);
  2. 删除 ProductSuite 注册表键值;
  3. 创建一个名为 Brand 的新 DWORD 值,设置其值为0;
  4. 重启计算机;启动时按 F8,出现 Windows XP 启动菜单;
  5. 选择“最后一次成功配置”。

Windows XP 将会和以前一样启动,登录之后,检查一下系统属性,应该已经变成 Windows XP 专业版了(方法来源:Convert and Upgrade Windows XP Home to Professional Without Reinstalling – Tech Journey)。

老夫尚未实践,但感觉靠谱。只不过,这样应该也只是可以使用一些之前被屏蔽了的特性,而不能使用那些在安装过程中压根就没有安装的部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