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友重生

这事说来真是好玩,也只有我这种无聊人士才会遇到吧。

提起压缩软件,估计不少人都会想起 WinRAR,老鸟则不然,心头首先涌上的恐怕要数 WinZip,当然更老的老鸟怀念 arj 之流的除外。WinZip 纵横江湖多年,威名赫赫,界面既实用又美观,较之 WinRAR 的审美那高得可不是一点半点。可如果让我评判当年的压缩软件的王者,却也并非 WinZip,而是另有其人,名叫 ZipMagic。

ZipMagic 当年的技术能力,那真正叫黑科技。WinZip 辈一直把 zip 压缩包当作普通文件来操作,而 ZipMagic 充满了想象力,把 zip 完全看作是一个目录来对待。在操作系统中,你把一个目录改名,加上 .zip 后缀,它就会自动被压缩打包,你把一个 .zip 文件去掉后缀,就会原地自动解压,神奇的不得了。

这么一个牛叉的软件,在即将发力的时刻命运坎坷。恰好遇上 Windows 升级大版本,到底是 Windows 2000 发布还是 Windows XP 发布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只知道新系统出来后,ZipMagic 在其上遇到了很大的兼容性问题,经常会崩溃,也正因为这样,我才放弃使用它的,后来也一直没有恢复;而且我自己的软件正版化运动以来,已经基本都是在使用更简陋的 7-zip 了。

大概是一年前,在网上偶尔想到了 ZipMagic,心里一动,生怕一代神器就此失传尸骸全无,就搜索到了它的一个安装包保留在硬盘上。刚才在 Windows 7 虚拟机里又看到了它,突然就想安装一把试试。安装过程都很顺利,结束后仍然老味道:需要重启。重启后在引导画面出现之前停留了许久,心里一度以为要坏,结果竟然正常起来了。到命令提示符下把玩,竟然功能正常。令人感叹。特此截图一张,以供参阅留念。

zipmagic

现在,让我郁闷的是,你说这么好的一个软件,是它自己的问题,还是微软的问题,导致它退出历史舞台了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