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泥

三太爷很懒,待着的房间基本上只有一个人进出,地板久未拖拭,走起路来,鞋底时时会反馈上来一种有若多的小砾被辗碾的感觉。

今晨决定不再隐忍,要清洁一番。其实这种心理感受,并不是“忍不下去”,用家乡话说,叫做“意不过”,是一种介于“忍不了”和“过意不去”之间的感受。去年的时候,买了一只清洗一字拖把的桶,这桶的设计很好,最下边的桶底跟最上边的桶沿以及提手是硬塑料的,而桶身则是软软的像皮革一样的塑料。运输的时候压折叠下去,使用的时候拽树立起来,有点像弹簧,或者天线。总之很不错。

去水龙头那儿接了半桶清水回来,把地板先粗后精过了两遍,再走来走去,那之前的感觉就轻了许多。但还有,琢磨半晌,方才明白,这回是鞋底还不够干净,又拿抹布把鞋底擦了,放脚下去,虎步龙行了一番,再无磕磕碜碜的声响。龙心大悦。

又去水龙头下水那儿,把桶里的脏水倒掉,清洗干净,换水回来。看到那些混在水里的浊泥,不由得心想,它们借由或清风,或狂风,或凛风,或柔风,累累相当时日,才得以使斗室之间的老夫“多接地气”,如今随波逐流,汇入暗渠,不知会不会痛责老夫不识好人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