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Latitude 5400 上安装一份 macOS Ventura 的计划

由于苹果的围追堵截,在生产中担当主力的 MacBook Pro 2015 已经不能满足要求。说来挺有意思,作为使用者的老夫还没觉得这机器有性能不够的问题,但是苹果就是不允许它升级到 macOS Monterey (12)以上了。

新买一台符合要求的 Mac 电脑当然是最省事的,可是却费钱,这年头,咱缺的就是钱。打量了一番 Latitude 5400,之前它跑 Monterey 也是可以的,查了一下,对 Ventura 的支持也有了(甚至是支持 Sonoma 的,只不过有人说有问题,触控板不工作)。

对老夫老说,黑苹果的来源有两个途径:一是把一份现有的白苹果复制出来,成为黑苹果,二是像大家通常那样,新安装一份。第一种方法的局限在于,源系统的版本要直接就符合要求,如果寄望于黑苹果从官方途径升级,现实中的情形是,更新大版本不翻车的概率是比较低的。但奇怪的是,老夫的心里通常比较抵触新安装,总是觉得麻烦,甚至抵触到不想去捋清楚究竟有多麻烦,麻烦在哪儿。这儿先把一些基本情况记录一下,这些知识对实际操作是必然有用的,无论最后采用什么方式。

对 MacBook Pro 2015 的磁盘布局查看了一下,发现眼下苹果的做法已经相当简洁了,整个系统盘,以 GPT 方式作为分区布局,仅划了两个分区,一个是 EFI 分区(也叫 ESP),剩下的就是 macOS 系统的整个所在,是一个容器分区。

黑苹果的磁盘布局,有个痛点是需要新增一个 ESP,以供 OpenCore 或者 Clover 使用,而且这个 ESP 必须位于 macOS 自己的 ESP 之前。这是老夫之前的实践结论。如果你跟老夫一般,比较习惯观察,你会发现一些奇怪的点:macOS 的 ESP 上是没有文件的,也就是说,从文件系统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空白分区。然而,如果你把这个分区干掉,macOS 系统就无法被发现并引导。而且,如果你把这个分区上写了文件(老夫就曾想把 OpenCore 的文件直接放到这个空白分区上),那么,它也就自动失效了。这个事实也许并不是必须,因为老夫也曾亲眼见过在 macOS 下制作的系统安装 U 盘,虽然绝大部分的情况下也会有这个分区,但确实有一次,没有这个分区,它也可以正常执行安装。最诡异的是,有和没有这个分区的情况,就是在什么都没变的情况下先后两次操作而产生的。

所设想的步骤如下:

  1. 在 macOS 环境之外,先把磁盘清空,创建 GPT 格式的分区表,并在此盘头部创建一个 ESP 出来,大小 1GB 左右基本够用了,以供 OpenCore 使用;
  2. 在紧挨着 OpenCore 的 ESP 之后,再创建一个 ESP,它要跟白苹果的 ESP 完全等大;根据 diskutil info disk0s1 的输出,

    可以清楚知道所需扇区数,这个活儿用 DiskGenius 非常合适,后续把一份白苹果上此分区的映像文件(用 dd 命令应该可以备份出来)覆盖上去即可。
  3. 至于最后整个的 macOS 系统,把这块准备好的磁盘用 USB 连接到源 macOS 所在电脑,引导进入恢复模式,用 Disk Utility 的恢复功能,从源分区回复到目标分区即可。当然,这是把白苹果迁移为黑苹果的模式。如果是新安装的话,最乐观的推测是:将这块准备好的磁盘置入目标电脑内,并将 macOS 的安装盘插入,OpenCore 会识别出安装盘并允许将至引导起来进行安装过程。然后把 macOS 安装到目标分区即可。

以上均为在大脑中的推演,尚未实战。不过理论上感觉把步骤都想到了,带有结果了再来汇报更新。

当然,当务之急是,要么把一台白苹果升级到 Ventura,要么下载一份 Ventura 的安装包,制作一个安装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