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 和 WPA2 PSK

腾达 W311MI 型号的 USB 无线网卡,在 Windows 2000 下安装好驱动,使用自带的工具配置网络的时候,发现没有对 WPA2-PSK 方式的加密进行支持,这直接导致了系统无法联网。既然它在其他系统上可以正常联网,但说明一定是软件层面的问题。

软件大概又有两层,驱动,和配置工具。仔细查看配置工具的文件,里面是有 WPA2-PSK 的相关字样的,很显然,工具本身不应该是问题所在,那么最大的嫌疑就出在驱动上。查看驱动程序的版本,是 3.1.6.0,驱动程序的文件名是 rt2870.sys,到网上搜索得知,这应该是雷凌公司同名型号的芯片的驱动。第一步是查找是否有更高版本的驱动,搜索发现有 3.1.8.0、3.2.1.0、3.2.4.0、3.2.9.0 等几个更高的版本存在,但查看平台支持信息就会发现从 3.2 开始,所有的版本都已经不再提供对 Windows 2000 的支持。也就是说,Windows 2000 下版本最高就是 3.1.8.0,安装后发现无济于事。

开始怀疑是不是系统本身的问题。用 Windows 2000 和 WPA2 PSK 做关键字搜索,在泥沙俱下的搜索结果中筛选后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有人提到即使是在 Windows XP 系统上,也要安装 SP2 才会有对 WPA2 PSK 的支持。这显然对三太爷的 Windows 2000 不是个好消息。百度已经再无有空的信息,只好翻墙继续求助于 Google。在一个论坛上找到了一个相关帖子:http://www.wirelessforums.org/alt-internet-wireless/wpa-psk-win2k-3640.html。其中有两点:一是明确了 Windows 2000 不支持 WPA2-PSK,二是有其他免费的地方厂商曾有工具提供。给出的工具链接一个位于 www.wirelesssecuritycorp.com,已经打不开,另一个位于 lucidlink.com 站点,访问时发现此域名正在出售。胡乱之下搜索到了该工具安装包的文件名是 LucidLink22Client.exe,于是按此名字搜索看是否有某处会有下载链接。百度搜索里有一处,链接已经失效,Google 里则有数个,其中一个是欺诈链接,另一个是个下载链接的聚合网站(http://www.filewatcher.com/m/LucidLink22Client.exe.19821450-0.html),其提供的第一个链接(ftp://ftp.radiomaryja.pl.eu.org/vol/rzm1/winsite/winxp/netutil/LucidLink22Client.exe)是可用的。

下载后运行安装程序,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多次运行发现有进程启动,但很快就会退出。查看其带着的文档,有描述说要去除一切其他的第三方配置工具,于是依言照办。现有的配置工具是和驱动一起安装的,因此执行卸载操作的同时驱动程序也会被卸载掉,只好重启系统,重新安装,安装时仅选择安装驱动。事实证明这些全是白费,那个工具仍然无动于衷。用 7-zip 打开安装包看了一下,里面有不少 Java 的东西,尽管某个子目录下还自带了一份 JRE,但不得不怀疑是因为本机上没有预先安装一份可以使用的 Java 环境所致。跑到 Oracle 的官网,下载了一份 JRE 1.3.1_20 安装完毕,在命令行下运行 java 测试是否正常,令人震惊地出现了 EXCEPTION_ILLEGAL_INSTRUCTION 的错误。以此为线索在网上搜索发现已经有人曾经向 Java 官方论坛里汇报过此问题(https://community.oracle.com/thread/1546510),而且凑巧的是,他用的也是 VIA 的 CPU。

目前能想到的可能解决的办法有,安装更高版本的 JRE,看是否能够让 Java 顺利工作起来,然后再祈祷 Lucidlink 的工具和 JRE 没有兼容性问题,能够正常运行起来。此事只好留待明后天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