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T60 上安装 Windows 11

昨天跟一位熟人在朋友圈里互动,起源于我说了一句 Windows 11 的资源浏览器原生支持标签页了,他说他的电脑装不上 Windows 11,因为 CPU 不够要求。很惊讶,这怎么可能,再一问,CPU 并不老,是 6 代的。

晚上回家,稍作休息,想着找一台 T60 出来,装个 Windows 11 给他炫一下,顺便对他也是一颗定心丸。由于 Windows 11 不再有 32 位版本,所以 CPU 支持 64 位这个是硬要求了,这台 T60 的 CPU 是 T7200,合格。本次既然选择了从新安装,所以网上那些修改注册表绕过限制,以升级的方式安装 Windows 11 的教程就不适用了。首先是要搞定安装 U 盘。

手里的 U 盘,在我跟兜哥的分头努力下,没剩几个了,当然毁灭的主力还是兜哥,连丢带坏。翻来拣去,还是只有那个彩色的 SanDisk 8GB 的空着,最合适。可是记得前些时,也曾用它制作过 Windows 11 的安装盘,总是在最后关头失败,跟人的感觉就是好像总是差了那么极少数的几个扇区不够使似的,心里多少有点忐忑。

下载微软官方的 Windows 11 的媒体创建工具,用它直接刻录 U 盘(过程中把那个“针对本机”的选项去掉),出乎意料,竟然直接成功。按照经验,把安装盘上 sources 目录下的 appraiserres.dll 文件删除(我的习惯当然是改名)就可以了。

拿着 U 盘到 T60 上插好开机,前几步没有遇到坎儿,还挺高兴,可没走远就显示了一个屏幕,上面写着不符合安装条件,再也无法进行下去了。既然纯官方这条路走到头是堵着,那就只好求助于其他工具了。

下载 Rufus(我下载的是 3.21,应该是 3.19 以后就可以)备用。再次打开前面下载的微软的媒体创建工具,这次不让它直接刻录,而是下载 ISO 文件。

ISO 下载完毕后,打开 Rufus,按需设置各个选项,例如目标 U 盘,以及要刻录的映像文件(在这儿也就是刚刚下载的 ISO)。跟老机器主要相关的就是根据目标机器的情况选择合适分区类型(Partition Scheme),像 T60 这么古老的只能选择 MBR,四五代 CPU 及往后的可以考虑选择 GPT,但是这个要与机器 BIOS/UEFI 相适配。点击“开始”后,Rufus 会显示另一个对话框,用于询问是否要去除 Windows 11 的安装限制,以及是否默认创建一个用户、是否关闭某些数据收集等,大概有那么四五个选项。移除安装限制当然是要了,这就是我们用 Rufus 的重点啊,别的就各自随意了。确定之后,制作安装 U 盘开始,顺利完成。

再次拿 U 盘上机到 T60 开始安装,则一切顺利。因为是测试性质,T60 上的硬盘还是机械盘,内存 2GB,装好之后的 Windows 11 运行稍显吃力,但处于可用的范围之内。增加 1GB 的内存,换个 SSD 按理说也可以再提升一下流畅的程度,但要想主力使用,我觉得还是放弃为好,或者要去精心选择各种精简版本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