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macOS 迁移到更小的硬盘上

三太爷的需求是一贯与众不同的。去年的时候,把使用了六七年的 MacBook Pro 脱手了,期间的坎坷也曾有文言到,不再赘述。经此一事,手里留下了 MacBook Pro 的原装系统盘,乃是一块 250GB 的日立硬盘(昨天才搞清楚,之前一直以为是东芝的)。当时的 MacBook Pro 的设计很有意思,可能是为了散热的问题,硬盘外带着一个薄薄的金属壳,用来固定硬盘的两侧螺丝孔内不是通常的螺钉,而是有额外突起的螺柱,内部再用其它部件把这四个螺柱卡住。

众所周知,我老人家还有一台 MacBook Air,为了工作,把它做成了 Ubuntu。不过按照苹果的作风,它有时候也会给自己的笔记本升级下固件什么的,但这样的操作就必须在 macOS 下了。好在,macOS 本身需要支撑的硬件并不如 Windows 那般复杂,用 USB 转接线把从 MacBook Pro 上退役下来的系统盘接到 MacBook Air 上,开机的时候按下 Option 键,选择从 macOS 引导,是可以成功进入的。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速度实在不敢恭维。于是三太爷心生妄念,要不把这个移动系统迁移到更快的介质上?前提是,那块 Gloway 的 SSD 现在确实处于闲置状态。既然动了这心思,那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了。

问题还是有的,macOS 系统所在盘有 250GB,而 SSD 只有 128GB,如之奈何?当然是搜索了。于是淘到了高人的教程:http://apple.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48798/cloning-a-half-full-500-gb-drive-to-a-256-gb-ssd-drive/117403。因为原资料是全英文,加之和三太爷的情况不是完全相同,故下面还是大概记录一下实况。

手里有的材料:MacBook Air 笔记本一台(内非 macOS),装有 macOS 的移动硬盘 250GB 一块,空闲 SSD 移动硬盘 128GB 一块。执行以下步骤。
1、将 MacBook Air 关机,此两块硬盘均通过 USB 连接到其上。按电源键开机后,立即按下 Command-R 组合键,直至系统引导进入 Recovery 模式;
2、打开磁盘实用工具,在左侧栏中选中 macOS 系统所在磁盘(注意,是磁盘,不是分区),然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分区”按钮;
3、在弹出的界面上,或者在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的饼图上拖拽,或者在分区容量的编辑框里直接输入,将分区的大小按意愿调整为等于或者小于目标 SSD 的大小,然后点击“应用”按钮来调整分区大小;此操作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4、接下来要准备 SSD 了。把它接到 MacBook Air 上,在磁盘工具的左侧栏内选中它,点击工具栏上的“抹掉”标签,给它起个名字,比如就叫 SSD,这样在后续的操作中可以看清楚;选择“Mac OS 扩展(日志式)”格式,点击“抹掉”按钮。特别注意,如果这块盘之前被 Windows 或者其他系统使用过,一定要确保上面所有的分区已经删除干净了,这个事很重要,关系到这块盘能不能启动系统;
5、关机。之后我执行的和参考资料不太一样。它是要求交换新老硬盘的位置,我照做以后,再执行下一步看到的情况看起来不对劲,因此我选择了自己的方式。我的方式是在此处把老盘拔掉,把 SSD 挪到老盘的位置;
6、开机再次按下 Command-R 组合键,直至系统引导进入 Recovery 模式并打开磁盘工具,切换到“恢复”标签;把老系统盘插上,把刚才缩小了的系统分区从左侧拖到“源磁盘”后面的空白编辑区里,把 SSD 下的分区拖到“目的磁盘”后的编辑区里,点击“恢复”按钮;就会开始磁盘复制的过程,时间长短取决于数据的多少;
7、这一步可做可不做,但如果不做的话,可能会有一点点小小的后遗症:开机在引导操作系统之前会有大约半分钟的黑屏等待。当数据复制完成后,关机,先把老系统盘取下;然后再进入一次 Recovery 模式,点击菜单的“启动磁盘”,把启动盘选择为刚刚复制好的 SSD,要注意的是,SSD 这个名字可能已经不见了,会变成和老系统盘的分区名字相同的名字;
8、重启,看新复制出来的系统是否可以正常引导成功,登录后查看是不是和老系统完全保持了一致。

反正三太爷是成功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