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压榨 ThinkPad T60 的潜力

ThinkPad T60 的高配主板,通常都会在键盘左下角的位置带上用于 WWAN 或者迅盘的一个插槽,物理接口规格是 mini PCIe。但是软件层面,它是仅支持 USB 协议通讯的,而非 PCIe。经过这么多年,它都是让玩家觉得比较鸡肋的存在:有跟没有差不多,因为毕竟可以支持的设备太少了。

m.2 的 SSD 尺寸已经可以很小了,小到 2230 可以放置在一个转接板上以后,还可以安装到标准的 mini PCIe 槽位上。知道了这个,作为一个垃圾佬玩家,一般都很难按捺住给 T60 装个 m.2 的 SSD 试试的冲动,理由当然也无他,只是因为就是可以而已。然而,支持 PCIe 协议的唯一 mini PCIe 插槽已经被 WLAN 无线网卡占据,如果要腾出来让位于 SSD 的话,就得解决无线网卡的问题。顺理成章地,目光可能会投向那个“鸡肋”。

查找了许久的资料,也没能清晰地找到任何一块物理接口为 mini PCIe 而数据通讯协议是 USB 的内置无线网卡。于是退而求其次,考虑用转接来实现。转接的方案其实是现成的,因为 mini PCIe 转接 USB A 口的转接卡已经存在多年,而且价格很便宜,之前也尝试用作无线鼠标的接收器内置插座,而且很稳定。那为什么转接不是第一选择方案呢?主要是因为想把机身自带的收发天线(IPX 接口)也能用上,以保证信号效果。

转接卡是现成的,那还需要找一个 USB 无线网卡。老夫当年特意留了几个 USB 无线网卡,但目的是为了保证手头设备的多样性,所以这些无线网卡都长势喜人,个头根本塞不进去。幸喜,还留了一个小度 WiFi,这个东东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把它当年承载的过度功能抛却了,返朴归真,仍旧只是一块无线网卡而已,尽管只是 2.4G 单频,尽管只能 150Mb 的速率,在此场景下,却是无比的相称。

如果包含它的外壳的话,厚度上也会超出,所以要把外壳拆除。这个东西做工挺精巧,险些被网上有的二货说的给骗了,说这个东西是胶水粘合的,只能用偏口钳剪开。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把那一圈小腰带抠下来,就能露出金属芯跟外壳的固定簧片,把正反两面四个簧片轻轻压下去,直接就抽取出来了(感谢此帖)。分体以及成形的样子见下图,在 ThinkPad T410 上测试工作正常。小度 WiFi 的驱动下载,以及相关的一些信息,都在这个页面上。还好,老夫没有需要用到手动填补硬件 ID 的步骤,直接更新硬件的驱动,浏览到解压出的驱动所在目录就装好了。

这样,后续就可以测试在 T60 里转接 m.2 的 SSD 了。

附录。小度 WiFi 是当年一众随身 WiFi 产品中的一员,本身并无太多优点。有一篇疑似瑞星软文的文章,比一比!五款随身WiFi终极拆解评测,里面比较了当时比较主流的几个随身 WiFi 的硬件做工,神奇的是,要不是搜索到这篇文章,老夫甚至不知道当时瑞星也赶过这趟热潮。唯一的动机,可能是因为同为安全领域厂商的 360 做了这个吧,瑞星也想找一个新的方向尝试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