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雾闪现

今天,大国新闻出版署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对网络游戏的激励机制进行了严加遏制,游戏巨头们的股票断崖式下跌。神奇的是,下午据说该发布撤销了。一下干掉两万亿,它竟然把拉出的屎,轻描淡写坐回去了!!!

晚上回家的路上,十字路口又有人在大把大把给他的祖宗们烧纸,老夫作为半个民俗专家,也不知道这个时间点烧纸的讲究是什么。如果不是他们家里人死得勤的话,那只好理解为在给撤回的办法送行吧。

在闲鱼上看到有人在卖有锁的 MacBook Pro,2010 年的 13 寸款。似乎成色不错,但是勾起好奇的是,究竟这个锁能不能干掉?在互联网上检索了一下,对于 2010~2017 年的机型,答案是肯定的(MacBook 2010-2017 EFI Unlock Tutorial (Must have programmer and EFI cable) – YouTube)。原理也是对安全芯片进行读写,跟前几天搞 ThinkPad 的白名单差不多。不过访问芯片的手段有简繁之别,繁琐的就是前引视频中的那样,要自己找到芯片,风枪上马将之取下进行操作;另一种则是可以买在 eBay 上有的一套专用工具,该工具的主力部分是大家已经司空见惯的 CHA341A,但是,最关键的却是那条特制的连接线(还记得吧,教程视频里的 UP 主说,这根线很贵)。这个线可以对接主板上的一个座子,然后进行访问,免去动刀动枪之苦。这线的卖家,目前找到信息,都是一个叫 chipsetpro.com 的网站,地理位置是立陶宛。从相关商品的标识上能看到有中文品牌露出,但是为什么这种线在淘宝上没有,是个谜。

当然了,从知识储备上来说,主要是收获到了 UP 主说的,在 dump 出的芯片内容中,定位到 $SVS 直到其后的 FF 填充区域,这一个 block 就是密码信息的储存,将之用 FF 完全覆盖就是把密码/锁清除掉了,刷回即可。

特别需要提一嘴的是,对于 2010 年及以前(准确说是 2006~2010)的老本子,根据有关信息,据说有个非常容易操作的、讨巧的去除密码锁定的方法。

  1. 改变内存条数量。如果插着两根,去一根,如果只有一根,加一根;
  2. 开机,并立刻按下 command-option-P-R
  3. 持续让它“当当当”重启三次后,放开按键;
  4. 机器就会以清除掉了密码且重置了 PRAM/NVRAM 的状态启动。

对于 2018~2020 年间的苹果本,也有教程帖子,比如这个:How to Remove MacBook ID Activation Lock by T203 – iFixit 维修指南。写的已经算细了,不过跟前面提到的帖子里针对这段时间的本子的解锁方法类似,大概率要购买所说的工具(软件和/或硬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