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大脑思考的人群

尽管一直号称“互联网独立评论家”,却越来越觉得跟不上时代,确切地说,越来越跟不上网络时代了。前天,才刚刚向比我靠前的朋友打听清楚“打酱油”的意思,还顺便探讨了一下“俯卧撑”的概念,总算对自己无知却好奇、滴溜溜乱转的近视大眼睛有了个交代。不过,跟不上时代的证据还是越来越多,比如,不知道抓虾网,不知道豆瓣网,而且,这位朋友还嘲弄我一直在看 cnBeta。其实,她是身在山中不识山,因为 cnBeta 对她就职的公司所有新闻几乎一律都是差评,而她自己又对公司有着强烈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从去年年底,cnBeta 一直是我获取与所处行业相关的新闻的重要来源,里面有时候会有一些天才或者灵感或者科技前沿的报道,时不时会让老汉兴奋一下,觉得社会还是在进步的,生活总体上也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再进而,就上了瘾,因为在某天突然发现,那些给新闻或者报道发表评论的人简直比新闻或者报道本身还有趣: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赞赏、批评、攻击、辩解、讨论、埋怨、期待在爆发,用各种各样的语言表达方式。你可以看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群对相同的东西表现出的不同的甚至截然相反的反应乃至情感,真是太丰富了。

只是可惜的很,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所谓的“民族主义者”或者“爱国主义者”?),在素质上呈现出一种日益下降的趋势。从这些人的言论与所评论的主题之间的关系来看,基本可以认定他们不是用大脑思考的,或者说,基本没有大脑。最直接而过硬的证据,大家可以参看“杨元庆:出身中国是联想吸引国际用户的障碍”以及其相关的评论,尤其是被热捧的评论。

我当然不敢把本文投递到 cnBeta,我极其怀疑那些家伙的喷射物会飞过来把我淹死,或者,还会动用什么人肉搜索。我在我自己的地盘上发发牢骚就好。当然,cnBeta 还是要接着去的,不用花钱就可以看,比去动物园还值,有什么不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