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感怀

除夕静悄悄来临。今年是龙年,将近一轮之前,一位朋友对老夫叮嘱:本命年前后,一定要小心。这不,又到了小心的时节。

电视开着,听个响。人们常说,“拨动心弦”,只有切身感受到,才知所言非虚,根本不是比喻,而是事实。音波如同一只无形的手,以律动轻轻地影响着听者的心绪,让人回味,让人遐思。随着这响动,似乎回到了三十多年前(恐怕当年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多年后最能打动自己的,竟然是天气预报节目的背景音乐)。

那时,故乡。干,冷。当然也有晶莹的白雪,间杂细碎的红屑,那是二踢脚、窜天猴、百响千响鞭炮的遗蜕,物质落地,精气神飞天。

还在那孔破旧的,晚上仰面睡觉都会吃到从顶部簌簌掉落的尘土的窑洞里,高堂尚在,其乐融融。尽管以自己目下的情境推此及彼,相比父母亲也一定有着属于他们自己不愿诉诸子女的烦恼,然而身为子女,也恰好可以恣意地毫无愧怍地沐浴在无私的父母之爱当中。不过,人总是要长大,那头顶上的庇护伞也不可避免地要老去,终归尘土。

如今在堂堂京都的十字路口,每逢应时节令,总会有那么一帮人在焚烧黄表纸、五色纸、冥币纸钱。身处这人迹喧嚣的闹市,当然知道那是妨害他人的行为,是陋习。可是心头对家人的感念与缅怀,何尝又薄轻半分。

作为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怎么可能不知道逝去的他们已经永作烟尘,而作为人子,又总是会有那么一丝丝的幻想,哪怕时光、上苍有那么一丁点的怜悯,可以允许再与他们有片刻的重聚,向他们诉说世道的波折,人际的艰辛。

带着这些杂感,当然更要珍惜伴在身旁的亲人、爱人。人的一生,拥有的只是一段时间,别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何把这一段时间过得无怨无悔?实在是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