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 ThinkPad T440p 更换实体三键触控板时的顽固驱动问题

根据网络上的文章(例如这篇),在更换实体三键触控板之后,更新相应的驱动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事情,而且在上一台 T440p 上也确实就那么完成了,可在这一台上却历尽了波折。

最后终于搞定,回想了一下,恐怕是和 Windows 的版本有关。因为这一台到手的时候随手就用手边的 U 盘给它装了个系统,是 Windows 10 相对早期的版本 1803,那时的 Windows 10 在驱动管理方面还是有相当一些不足的,包括动不动就自己更新用户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可以让硬件正常工作的版本的驱动之类的。

按照教程所说,在设备管理器里找到触控板设备(显示的应该是鼠标),右键选择“更新驱动程序”,再选择“浏览我的计算机以查找驱动程序软件”,再选择 ALPS 版的驱动所在目录而后下一步即可。这最后一步在 Windows 10 1803 上是无效的!根本不会用所选目录下的驱动进行更新,只会告诉你系统当前安装的驱动已经是最佳!解决的办法是,当从目录树里选择驱动所在目录完成后,不要直接点击“下一步”,而是点击界面下半部分那个“让从计算机上的可用驱动程序列表中选取”,此时会出现一个新的对话框界面,其中列出了本机当前可兼容此设备的所有驱动,不要在这个列表里选择!请点击“从磁盘安装”,要在这次出现的兼容驱动列表中选择。

我选择的是“ThinkPad UltraNav”。重启之后,触控板基本上是可用了,双指按下可以被认作右键了,双指上下也可以滚动内容了。但后者不够完美,一是滚动时会出现老式的带滚动条的鼠标指针,二是滚动方向是传统的内容移动方向与手指移动方向相反。如果你去 UltraNav 的设置里把“反向滚动”的勾选框选中的话,那么触控板和指点杆可能就都停止工作了。也许在兼容列表里选择另一个更通用的“PS/2 Compatiable Point Device”会表现得更好些?不知道,有空了再试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