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狈地激活 Windows 10(二)

上一次是一台 ThinkPad X1 Carbon 4th,这次是刚刚修整告一段落的 ThinkPad T61。

之前用带有 SIM 卡座和迅盘口的 ThinkPad T60 测试 4G 上网卡在 Windows 10 下拨号成功后,就琢磨着把这个硬件组合挪到 T61 上来,毕竟在现如今 T61 比 T60 稍微还是能打一点。把 T61 硬件部分全部就绪后,就开始着手软件部分。

先是系统。找了一块小一点的 SSD(120GB), T60 的 Windows 10 下,用 DiskGenius 的文件复制模式下的分区克隆功能把当前运行着的系统热复制了一份。用 Bootice 把 MBR、PBR 也需要复制到目标磁盘去,还要打开目标磁盘的 BCD 文件,把引导磁盘和引导扇区修正过来。理论上,这份新的系统就应该可以工作了,不过中间又多了个插曲。

由于是热复制,目标盘挂在在源系统上的时候,其系统所在分区被分配了盘符 H,导致使用它单独引导的时候,又出现那种看起来系统已经起来了,但是无法显示登录界面的状态。此前已经见过 不止一次,所以这次一下子就意识到了。而解决的方法应该很简单,找个 PE 工具引导起来后,用磁盘管理工具把 H 改成 C 就好了。按这个思路操作了四五回,均不能成功,表现为此修改无法奏效,再次查看的话,该分区被分配的盘符又从 C 回到了 H。改盘符的工具,无论是 DiskGenius、Bootice 还是 Windows 自己的磁盘管理工具,统统败下阵来。

被逼无奈,只好直接动用注册表编辑器了。把 C:\Windows\System32\config\SYSTEM 文件加载起来,去查看 MountedDevices,一看就明白了原因:因为 H 前的盘符均有实打实的记录,当把 H 直接改为 C 后,就会出现两个 C,而新改的 C 是后遍历到的,系统为了解决冲突,显然会把它再改回 H。知道了病灶,那就好办了。把 H 前的记录全部删除,然后再把 H 改成 C,再重启果然就完全正常了。

现在才进入正题。由于这份 Windows 10 是从 T60 复制到 T61 上的,第一次开机联网后,Windows 10 就毫不留情地通告我:检测到硬件改动,请重新激活。首先尝试了用联想的 OEM 旗舰版/专业版的 Windows 7 序列号激活,均告失败。于是就走开篇时 X1 Carbon 的老路了。不过这次很辛苦,感觉尝试了总有五六十个序列号,才圆满成功。原本计划把命令行的完整记录像上次一般同步于此的,效仿古人的勒石纪事遗风,可惜中途出了个意外,无法实现了。

系统启动成功,而且完美激活。在此间,还顺便看了下 4G 上网卡的情况。由于系统是复制过来的,不存在 4G 网卡驱动缺失的问题,因此在网络列表里确实看到了“移动网络”的身影。但在设备管理器里却是另一番景象,4G 上网卡的驱动上有个感叹号,以表明其不正常的状态。看了一下信息,说是“内存中已经有一份实例”,因而创建失败云云。当机立断,把本机原装 Modem 设备禁用掉,4G 上网卡的设备状态立刻就恢复了正常。

最后就是实战拨号了,尽管胸有成竹,毕竟还是要验证一下。从手机上拿出一张中国移动的 SIM 卡,找了个大卡的卡套套好,把 SIM 卡座里的防尘片抽出,换插 SIM 卡进去。就在此时,电脑突然关机了!由于当时是把 ThinkPad 翻起来的状态(插 SIM 卡是在后部的电池仓里),没有电池的机器,正好遇上电源插的不牢,这一巧合造就了上面提到的“意外”,也就是无法记录 Windows 10 激活记录的原因。

重启之后,拨号成功,上网顺利。而且信号的显示是满格,可见布线于 T61 屏幕背后防滚架上的天线真不是盖的。

截至目前,这台 T61 仅剩一大一小两个小缺憾了,大的就是内存还没满载至 4GBx2,小的就是这块换过来的高分屏,突然感觉亮度比在原机上暗了不少,之前在 T60 上,进入 Windows XP 明明是雪白的,现在的感官竟然变成了淡黄,有点可恶。

不管怎么的吧,一个小心愿算是又达到了,心情还是不错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