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从 Monterey 向 Ventura 迁移数据

黑苹果安装完毕,接下来要把之前的开发环境迁移过来。来源是白苹果 MacBook Pro 2015 上那不能再升级的 Monterey,去向是 Latitude 5400 上的黑苹果 Ventura。

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很简单的事,毕竟咱“有无线网在”,只可惜,把两台电脑都接入到同一个 WiFi 下,各自都把迁移助理打开,目的机都已经能检测到来源机了,可是只要尝试连接,就会报“无法连接”,跟着是一句长长的废话,也就是检查网络啊,防火墙啊啥的,其实两台电脑的防火墙都关着呢。

接着想到数据线直连好像是可以的,可是 MacBook Pro 2015 太老,它只有 Mini DP 口,好像就是后来一度也叫雷雳口的那个,当然是在没有跟 USB Type-C 同化之前。Latitude 5400 倒是有个 USB Type-C 的接口,可是也不知道那玩意儿到底支持什么协议,退一步说,即便支持,手里也没有现成的两头是 Mini DP 和 USB Type-C 的公对公的连接线啊。一度还想,不会还得找个移动硬盘用 Time Machine 中转吧?大几百 GB 的数据来回折腾两回,听上去就有点傻。

无奈之下开始摸鱼,把郭杰森演的《养蜂人》收了个尾,看完了。然后就突然想到,哎?应该可以双绞线直连吧?查了一下,似乎是可以的。看了一眼 MacBook Pro 2015,又特么给我出难题,已经没有 RJ45 口了,不过转眼就看到了一个老兄弟送我的 USB hub,竟然在上面有个网线口。这下可以了,Latitude 5400 自带有线网口,MacBook Pro 使用这个 USB 转接出来的有线网口,拿了一根双绞线连起来,开搞。

迁移助理智能得有点过头,仍然坚持自动打开无线网络并使用,两台机器都是,只好反复先关闭无线网络开关,再运行迁移助理。迁移助理的运行,应该是使用了一个系统内置的特殊账户,而且它要把当前所有登录了的用户登出。Ventura 的迁移助理是接收方的角色,在运行时会显示当前使用的无线网络名称,而且还可以切换无线网络,但是没有切换到以太网的支持。Monterey 的迁移助理是发送方的角色,界面上并不显示当前网络,只能看系统顶部状态栏上的无线网络的指示图标。无论哪一种,发现使用的是无线网,就得关闭迁移助理,重新登入正常帐户,关闭无线网络,再次执行迁移助理,如此反复。而且 Monterey 的迁移助理还会出现一种奇怪的情况,就是将用户登出退出到锁定界面后,它自己消失了。在这种状态下,能看到有一个叫“Setup User”的用户,跟其他本机用户一同显示在屏幕上。

就这么跟迁移助理斗智斗勇了若干个回合,总算进入双方显示安全验证码的环节了,再往后就正常开始即使、传输了。预估时间,最开始显示 30 多个小时,一会儿降到 20 多个小时,有一会儿变成了 3 个多小时,大概靠谱了,希望中间别出娄子。一般来说,如果过后老夫没来再次更新本文,那就应该是没出问题,:)

对了,还发现个问题。这份黑苹果如果从迁移助理退出,再次登录进入系统,则触控板会失灵。幸好老夫这台 Latitude 5400 是同时带了指点杆的,仍可操作,否则就只能外接鼠标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