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几个棘手小问题的解决方法

1、如何引导至文本模式(Ubuntu、Debian)
之前有不少文章说把 Grub 启动时的命令行里的 quiet 改成 text 就可以,三太爷测试没有一次成功。经过自己摸索发现:1)、要不进图形系统,就到 /etc/X11/ 下编辑 default-display-manager,把里面的管理器注释掉,再单独一行写上 false;2)、要禁止显卡驱动加载,就编辑 /etc/modprobe.d 下的 blacklistfb.conf 或者 blacklist-framebuffer.conf(有哪个算哪个),用 blacklist 语句将之屏蔽。如三太爷就用了 blacklist nouveau。之所以可能要屏蔽显卡驱动是因为有时候文本模式也是显卡工作在图形模式下的,而加载的驱动有问题就会死机。当然,既然在没有修改就绪的时候会导致死机,那显然修改就需要在另一份系统下(可以是用 Debian 安装盘的 rescue 模式)。

2、Debian 安装后 root 口令忘记/错误,也没有其他用户可以登录
这就需要清除 root 的口令了。在 Grub 项上按 e 编辑,找到有 vmlinuz- 的行,在行尾加上 init=/bin/bash,重启(F10 或者 Ctrl-X 之类的)就会直接进入控制台。用 mount -no remount rw / 把根目录设为可读写,用 passwd root 给 root 把密码改掉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