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恢复系统的一些了解

前提:工作机为 MacBook Pro 2015 Mid A1398(也即 15 吋款)。MacBook 系列支持从官方网站远程恢复/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操作步骤是在按住 Command-R 组合键的同时,按开机键。

如果没有特别的情况发生,则会进入 Recovery 模式的交互界面。但是,同一台设备进入到的 Recovery 环境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经过多次实践,老夫得出的结论是,苹果为究竟使用哪一个 Recovery 环境设计了一个回落(fallback)机制。

这个机制的工作方式如下。如果当前系统内置硬盘上存在一份合格的 macOS 安装,则进入到与此安装相关联的 Recovery 环境中(此环境是与正式使用环境一并安装好的,只不过用户无感知,其存储位置也并未对外暴露);如果未检测到符合要求的 Recovery 环境的存在,则回落到设备固件中随机固化着的 Recovery 环境,将之引导起来。

用上述工作机举例。如果将一块带有正常可引导的 Monetary 系统的 macOS 系统盘插入,则开机进入 Recovery 环境后,如果选择“重新安装 macOS 系统”的话,会是重新安装 Monetary 这一版本。这时如果切换到磁盘工具中,将整块磁盘抹掉(例如从头重新分区),再切回到系统安装功能,则会得到“无法联系恢复服务器”的错误。如果你打开了日志窗口(按 Command-L 组合键),就能看到错误信息,跟某些东西无法加载了有关,因为前面的操作将其销毁了。

此时重启,再次进入 Recovery 模式,那个“重新安装 macOS 系统”的功能就会能继续往下工作了,但是这次显示就是要重新安装 Yosemite 版本的 macOS,这应该是该设备出厂时的系统版本。这也说明了本次的 Recovery 模式是脱离了硬盘上的内容了的,应该是固化存储在设备某处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