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Latitude 5400 上安装一份 macOS Ventura 的实录

前情提要:Dell Latitude 5400 上安装一份 macOS Ventura 的计划

选择的是方案二,也即从新安装一份 Ventura。在 MacBook Pro 2015 上不能直接下载安装应用,但是可以使用 OpenCore Legacy Pather 下载,速度嗖嗖的。比有的人分享在百度或者夸克网盘上的链接快多了。

先把目标磁盘按照计划准备好。第一是创建了 OpenCore 需要的 EFI 分区,大小 1GB,把适用于 Latitude 5400 的 OpenCore EFI 文件放置到其中,第二是创建 macOS 自己的 EFI 分区,409600 个 512 字节的扇区,并把一份真实的副本逐扇区覆写了上去。将此磁盘置于 Latitude 5400 硬盘仓内,又把 Ventura 的安装 U 盘插到 USB 接口上。通电开机。

按照计划执行的第一次尝试,开头很顺利,但后面不慎失败。原因在于,目标磁盘的准备工作中,仅仅创建了两个 EFI 分区,留待安装 macOS 的空白区域是想在 Ventura 的安装过程中创建分区的(macOS 采用的是卷宗还是宗卷这个术语)。但不曾想 Ventura 安装盘中自带的磁盘实用工具(Disk Utility)在做判断时,不会把 EFI 分区纳入有效数据的考量,悍然视已有的两个分区为无物,直接将整盘重新分区了,导致 OpenCore 灰飞烟灭。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另外一个收获。可能是由于 OpenCore 的配置文件的原因,Ventura 安装器一开始的界面是一种不认识语言,严重影响阅读交互。到网上找,都是说需要重新修改 config.plist 后再次安装。要知道 config.plist 在 OpenCore 所在的 EFI 分区里,还得用 PE 之类的环境去修改。后来想通一节,这个玩意儿似乎是受 nvram 变量影响的,而依稀记得 macOS 是有 nvram 命令行工具的。于是摸索着打开终端,先是输入 nvram 试了一下,发现确实由此命令,并且会输出帮助。然后就照着帮助执行 nvram -p 把当前的各个变量打印了一遍,发现了网上说的那个要改动的值名 prev-lang:kbd,它的值是 hu-HU。老夫依葫芦画瓢,按照命令格式执行了 nvram prev-lang:kbd=zh-CN ,重启就好了,界面成了中文。其实原来的值在指定语言后面还有冒号隔开的一个串,带有百分号之类的东东,似乎是日期什么的格式,没有理会它,直接忽略掉了。

于是重新做两个 EFI 分区,而且偷了懒,没有再将第二个 EFI 分区内克隆真实的 macOS EFI 分区内容。但最重要的是要补上第一次缺失的环节:把剩余空间创建了一个分区,文件系统选择的是 Apple APFS。然后再次开始安装。安装过程可以用非常顺利来形容,中间仅有的一个小插曲是,DiskGenius 创建的那个分区,虽然选择的是 Apple APFS 格式,但安装器不承认,要到磁盘实用工具里选中这个分区,再次确认选中 Apple APFS 文件系统,应用即可。

现在,Ventura 已经在良好运行中了,貌似风扇转速有点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